首页 >> 摄协要闻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潍坊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一 责编:张双双 2019-09-26

1.jpg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jpg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9月26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潍坊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祥等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县级干部李传江主持。 五十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8.jpg

会议由李传江主持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在征稿方式、规则设置、评选程序等方面都做了比较大的调整。

7.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介绍本届全国影展亮点

高琴首先介绍了全国摄影艺术展的概况,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自195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共推出逾万幅佳作,在全国摄影人的心目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62年来,全国影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推出的大量优秀作品不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而且传导着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以影像为载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国展是对中国摄影创作成果的大检阅,集中展示出中国摄影人在艺术创新道路上的探索与追求。62年来,全国影展首次落地山东潍坊。

高琴表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新的时代也赋予了新的作为,倡导广大摄影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全国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展现出诸多新特点:在征稿类别上进行了拓展,纪录类首次增设“长期关注单元”,以鼓励那些深入生活、潜心进行深度创作的摄影师;将“商业类”改为“创意和商业类”,强调创新创造的理念;汇聚摄影业界年轻创作成果,举荐优秀人才,本届展览首次尝试推荐委员推荐优秀作品,邀请摄影界的专家、社团和媒体等举贤荐优,作为对个人来稿的有力补充,推荐作品占入选作品十分之一。策展团队在空间设计和展陈方式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并首次尝试举办原作展,让作者亲笔签名,让观众体验到影像的独特品质与魅力,这些作品将永久地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收藏。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自今年4月征稿启事发布以来,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热烈响应,至7月15日截稿,共收到22629位摄影人投送的作品88181件(247445幅),来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切实按照《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评选更加科学,标准更加严格,程序更加规范,监督保障措施更加完善。在评委选定方面,改变了前两届评委一评到底的模式,调整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两批评委评审。同时,评委的构成体现了不同年龄结构、不同创作领域、不同学术背景的差异性。第二轮评选的每一类别中都有一位评委从第一轮评选中继任,保证了两轮评选在程序上既有连贯又有传承。各类别评选调整了以往采用的分小组一评到底的方式,改为在终评中分三轮进行。评委们在评选中把握评选导向,强化精品意识,严格履行职责。评选流程实行监审、观察员制度,按照评审章程与要求,监审全程监督评审过程。评审期间严禁评委携带手机,并全程录像监督。在评审现场,特邀技术专家为评委提供后期技术鉴定支持。经过评选,最终共有354件作品入选本届展览。此外,张甸先生的《我的家》和魏德忠先生的《红旗渠》被确定为组委会致敬作品,以向两位从事摄影创作超过60年的耄耋老人表达敬意。

27日上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就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正式开幕,将为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奉献一道视觉艺术盛宴。展览期间,还会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及各专委会研讨会,全国影展部分评委、作者与观众面对面分享会等活动。作为承办城市,山东省潍坊市为本届全国影展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在本届国展举办期间,潍坊市还将举办首届摄影国际周,丰富多彩的活动定会让广大摄影人不虚此行。

高琴表示,有大家的通力合作,有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有媒体朋友的热情关注,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一定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摄影盛会,一定能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6.jpg

刘玉祥通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整体安排情况

 刘玉祥通报了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的整体安排。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重大品牌活动,历届国展不仅是全国摄影界的盛事,也为宣传承办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自然生态、民俗特色,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名片,作出了积极贡献。潍坊艺术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拥有丰厚的摄影资源和群众摄影基础,具有优良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办节办会经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经过中国摄协认真考察、反复比较和慎重选择,将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承办地落在全国文明城市——山东省潍坊市。国展的举办也将为这潍坊注入新的文化能量和元素,对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和文化影响力产生深远影响。

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期间,潍坊市还将举办潍坊首届国际摄影周,摄影周设置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魅力潍坊主题展。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摄影氛围,打造全国摄影盛会,还将组织相关系列活动,包括中外摄影家聚焦潍坊采风创作活动、摄影高峰论坛、全国知名摄影家系列分享会、摄影器材展示交易会等。

文/张一  摄影:范孜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