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佳作

亦幻·徐大庆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King 2014-04-22

查看大图

    天鹅是一种候鸟,它的美丽超越了民族和国度,成为全世界人们心中的一个共同的美好意象。天鹅是很多影友喜欢拍摄的题材,拍摄手法、技巧雷同等现象几乎不可避免。但徐大庆的“亦幻”天鹅系列作品则匠心独运、自成一格。他没有把天鹅拍成动物标本式的摹本,也没有把它拍成众所熟悉的光影加形态的样式,而是把天鹅放在一个湿地的大环境空间中,用他独有的观看演绎出一种具有相当审美意义和社会意义的影像语言。
 
    作为多年来将镜头聚焦天鹅的著名摄影家,徐大庆对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情有独钟。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逐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年提高。现在的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面宽阔,生态环境良好,滩涂及水域饵料丰富,是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天然场所,因此这里成为了黄河上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每年的11月至翌年3月,白天鹅从寒冷的北方飞到这里越冬。对于徐大庆来说,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己已经记不清去了多少次了。
 
    在徐大庆的心中天鹅是高贵的、美丽的,不允许任何玷污和伤害,他为天鹅的生存状况而担忧,他的拍摄乃至整个天鹅专题的创作,都包含、贯穿着保护湿地、保护天鹅的精神情怀。他诚挚地说,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不仅仅是带给大家审美的愉悦,更希望通过这些照片唤起大家对这些美好生灵的珍爱,唤起大家对生态环境的关注。

    徐大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