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展讯 | 孙越峰:陇上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孙越峰 责编:张双双 2020-09-01

查看大图

展览名称:《陇上行》——孙越峰摄影作品展

摄 影 师:孙越峰

策    展:安永灿

展出作品:40幅

展览空间:西安市乐像艺术空间

展    期:2020.09.05——09.25.


为什么?为他们留影存誌!

“负羽到边州,鸣笳度陇头”。这是初唐王涯五言绝句《陇上行》中的前两句,描写的是将士们背着弓箭,吹奏着乐器去往边地的情景。

一千多年后,孙越峰被那里丰富的传统人文文化及风物所吸引,像走亲戚一样,一次又一次的前往陇上。当然,那里早已不是边地,他也不是将士,更不用背着兵器。

摄影作品《陇上行》是一次一次陇上之行,一次一次快门响过后的结果,也是影像的硕果,更是孙越峰对那一方百姓的交待,是其面对陇上百姓时心灵拷问的答卷。画面中,那些乡民们的姿态、情态、形态及心态——一切都处于一种自然的“自在状态”。其影像语言没有刻意的扭捏与作态;没有特别强调所谓的“尊重与神性”;也没有“这喻那喻”的语焉不详。与镜头前的乡民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得体、和谐明了。我想,彼时的孙越峰的心态一定是轻松愉悦的,通过镜头,他在和“对象”进行拉家常式的对话,像拍纪念照一样将他们框取定格。用不着,也没必要要求孙越峰多么的艺术或当代,也许有人会说:都什么时代了,还拍这些土得掉渣的东西。什么时代——当代!我们是不是应当做到:处在时代变革大背景下的农村百姓鲜活的日常生活景象不被断代,孙越峰在做,并为那块土地上的百姓留下了当下的“相片”。作为影像文本,对于历史与社会和那些乡民,《陇上行》的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十几年来,他不停歇的晃悠在陕西北部、甘肃陇上及宁夏西海固地区,拍摄题材当然是当下百姓的生存与生活现实。其《一个人的西海固》已经出版,陕北的作品也已在整理之中。这次展出的只是他关于陇上的大量作品中的一小部分,从他的作品中,绝对不难看出其“影像的主观方向”。

对于人生来说,坚守就是一切。对于摄影来说,记录就是一切。关注黄土地民生,记录黄土地上的百姓,坚守“陕甘宁”很可能成为孙越峰后半生的“一切”。

我想问一声:孙越峰,你,为什么为他们留影存誌!

文:安永灿  摄影:孙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