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Ore Huiying:《湄公河,母亲河》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Ore Huiying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7-08-02

查看大图

湄公河是老挝和泰国两国的母亲河,也是世界第12长河流。它犹如一条巨蟒在陆地上穿梭,河岸两遍诞生了丰富的人类文明。这里也是东南亚与中国最早建立跨国贸易往来的场所。几千年过去,湄公河已经成为不同国家的人们、文化以及货品交易的重要联系纽带,连接不同国家和地区。如今,湄公河连接着沿岸的六个国家和地区,为他们提供国际以及民间贸易运输线路,将货品运送到世界各地。

湄公河拥有全球最大的内陆渔场,同时也是世界上每公顷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流域,这里可以看到的濒危物种包括暹罗鳄以及短吻海豚。在湄公河下游生活着约500万人,靠湄公河获取食物或谋生。然而所有的这一切都面临着对于水力发电日益增长需求的威胁,水力发电是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首选能源。

被陆地所包围的老挝一直梦想着成为东南亚的电力之源。现在,该国正在湄公河下游主流地段建造第一座水电站大坝,全然不顾来自邻国越南以及柬埔寨的强烈反对。当这座沙耶武里水坝建成运转之后,可以生产出1285兆瓦的电力。95%的电力能源将被输送到泰国,泰国也是这个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作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该大坝预计能够为老挝提供急需的出口收入。近期,政府又批准了在栋沙宏建造另一座大坝,那里是湄公河流域特殊且关键的生态区。在老挝,还将计划在主流地域继续建造7座大坝。

环境专家警告称,这些大坝项目将对湄公河流域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影响河岸边生存的生态群体,其中也包括许多贫困人口。我曾经到访过沙耶武里和栋沙宏大坝,遇见了当地那些即将受到大坝工程影响的居民。在拍摄他们日常生活的场景时,我试图强调他们与河流之间紧密的生存关系,这种微妙的关系即将因为大坝的建成而被彻底破坏。

作者介绍:

胡惠颖(Ore Huiying)来自新加坡,是一名纪实摄影师。她的作品主要以图片故事为主,大多与个人项目有关,或接受委托拍摄工作。她的作品在世界众多媒体上发表,其中包括《法国世界报》、《M杂志》、《国际邮报》、《英国摄影日报》、《Ojo de Pez》杂志以及彭博资讯等。

2008年起,胡惠颖的作品开始逐渐出现在国际和国内的各大摄影节、博物馆和画廊之中,包括新加坡艺术馆(Singapore Arts House)、大理国际摄影节、科隆希望之光画廊(Gallery Lichtblick Cologne)、伦敦Host画廊等。

2010年,在英国传媒学院,她获得了新闻报道与纪实摄影专业的艺术硕士学位。在英国生活工作了三年之后,2013年她回到新加坡继续从事摄影工作,关注调查在全球环境下东南亚社会的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