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日常-观照”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入选作品

Kazuhiro Yokozeki:《日本的单亲父亲家庭》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Kazuhiro Yokozeki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7-08-01

查看大图

据2011年日本厚生劳动省人口普查显示,与大约1,237,700个单亲母亲家庭相比,日本的单亲父亲家庭大约为223,300个。单身父亲的数量相对较少,但由于普遍存在的离婚和同居而不结婚现象,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然而,在这个男性主导职场和迷恋工作文化的国家,要做一个单身父亲不仅费力,而且具有挑战性。现在尤其如此,因为日本男人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以应对当前的经济衰退和全球化的竞争。他们也面临着被边缘化、无依无靠的风险。事实上,直到2010年,单亲父亲才开始接受子女抚养津贴,因为传统的偏见和《儿童保育法》都存在着一种思维定势,跟一个单身母亲相比,单身父亲可以很容易地照顾好家庭,所以一直以来单亲父亲家庭并无津贴发放。一些单身父亲开始站出来与社会的陈规旧制和自己的困境抗争,并试图通过彼此之间建立联系来建立一种新的无母生活方式和社会形式。我所研究的内容就是单亲父亲家庭是如何在新的环境中适应他们的生活方式,并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中生存下去的。

神奈川县的Takaki Hara(38岁)和他的独子Rukiya(12岁)就是单亲父亲家庭之一。自从13年前离婚以后,他就成为了一个单亲爸爸。从一开始的手机店店员到餐馆经理,他做过很多种工作。现在,他把精力放在自己创立的单亲社区非营利组织上……

作者介绍:

Kazuhiro Yokozeki出生于日本大阪。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获得电影和电视研究学士学位之后,他进入纽约州雪城大学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学习摄影。他曾在《新闻日报》(纽约州长)实习,之后还在东京的一家工作室担任摄影编辑,并在朝日新闻出版司(日本东京)担任了三年的签约摄影师。2007年,他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他的客户包括《朝日周刊杂志》、《AERA杂志》、《朝日新闻》(报纸)、《商务电脑报》、日本《大问题》杂志、《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日本《新闻周刊》、《世界报》等等。

Kazuhiro Yokozeki现居于日本东京,可接受自由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