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具潜力新人

贾代腾飞《甲午钩沉》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高元 2014-12-09

查看大图

作品说明
    
1895年,摄影术诞生第56年,作为甲午战争战胜国的日本,用“西洋镜”拍下了当年威海卫港、刘公岛,和倾覆的中国军舰、北洋水师俘虏等照片。 翻看这些照片,虽然年代久远,画面模糊,但战胜国的狂傲,依旧牢牢地附着在斑驳的影像上。 这组图片,采用了相机内置的多次曝光技术,将历史绘画和老照片,与今天的威海重叠在一起。其中有的场景几乎能够完全重合,有的则只能大致推测方位和地点。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历史也常常湮没模糊。所以这并不是一次按图索骥,而是希望借由这种特别的视觉形式,提供一个新的角度,去思考历史与当下之间的关系—— 它们可以在一张照片里重叠,其实,更准确地说,它们是在我们的无法忘却的记忆里重叠,是在我们望向未来的目光中重叠。
 
作者简介:2010年 《都市快报》摄影记者 2011年 《东方早报》摄影记者 2012年 《长江日报》摄影记者 2010年获得人民摄影金镜头奖;2012年获得华赛经济科技类组照金奖;2012年入选wpp荷赛大师班,赴阿姆斯特丹学习;2013年获中国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