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大家名作】民国摄影家王劳生的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图文/赵俊毅 提供 2014-06-17

查看大图

    王劳生(1908—1961)江苏无锡人,民国时期的摄影家、摄影理论家,小型照相机的推广者,我国早期赤外线摄影(红外线摄影)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王劳生读小学的时候,虽喜欢上每周一节的图画课,但大脑很难支配手中的画笔,绘出的图画无法令自己满意,后来有机会接触摄影,他发现相机可以真实的记录影像,是机械式的画笔。1928年,王劳生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又返回自己的老家,在无锡北门外通汇桥堍树巷8号无锡北塘中国银行谋到一份差事。有了固定的收入后,他利用工余时间进行摄影创作,其摄影作品和理论文章陆续在国内的各大画刊及摄影刊物上发表。1935年2月,王劳生加入了上海黑白影社(入社时间仅比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晚一个月),同年7月,在黑白影社举办的第三届影展中,王劳生的“雪海苍茫”、“暮霭”两幅作品入选。1936年4月3日,在黑白影社举办的第四届影展上,王劳生就有“陇上者言”等八福作品入选,进步之快,令人羡慕。黑白影社的社员王劳生,由于身居无锡,影社在上海搞的活动,自己不能每次必到,与影社和社友的交往大部分还是通过信函,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感觉与日俱增,为此,他联络无锡本地的影友共同创建了雪浪影社。雪浪影社的章程基本参照黑白影社,实际上,雪浪影社就是黑白影社在无锡的翻版。上世纪30年代初,国外的小型相机早已大行其道,可国内的小型相机普及却举步维艰,当时我国的大部分摄影者仍使用硕大笨重的中型相机,这类单反式中型相机,除必要的机械部件外,机身还是木质结构,使用的胶片是单页片,操作繁杂、携带不便。国外的照相机生产厂家虽大力推广小型相机,但这些宣传带着明显的商业属性,摄影者并不乐于接受这种自卖自夸的商业形式。王劳生自使用了小型相机之后,感触颇多,他认为小型相机在国内的普及是大势所趋,并把使用心得撰写成文,在各大摄影刊物发表,反响强烈,由此,国内摄影者手中的中型相机开始向小型相机转型。

    注:本期所展示的摄影作品,仅为王劳生在解放之前拍摄的部分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