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16-04-14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赵长茂,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一同观展。李文敏  摄

    4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主办的“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在中共中央党校档案馆展厅开幕。
 
    本次影展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而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赵长茂,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副主席张桐胜,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谢力,摄影家宋举浦,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郝永平等出席活动。
 
    王瑶在致辞中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向艺术家发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在讲话精神鼓舞下,摄影家们纷纷深入一线采访拍摄。展览中一幅幅画面的背后是一个个摄影家辛勤付出的感人故事:于文国深入荒漠“生命禁区”拍摄石油勘探工人;王杰为了记录“蛙人”清理城市地下管道的画面,身穿潜水服,佩戴防毒面具,深入泵站30多米深的沉淀池池底拍摄;刘应华长期跟进拍摄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一对军人夫妻;刘英毅详细拍摄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汤格皮影艺术,让更多人关注我国的非遗保护与传承;金立旺将焦点对准中国科学家,呈现他们的科研成果和不为人知的故事;居杨坚持拍摄一线法制工作者,以细节展现他们对群众的责任心和耐心;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前夕,李舸走进位于北京郊区的训练基地,用相机记录下受阅官兵的精气神,展示出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雷声、原瑞伦十年如一日关注拍摄中国高铁建设成就;柳军在重度骨折时仍旧坚守岗位,拍下精彩瞬间……希望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主动承担新的历史时期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
 
    郝永平致辞说,观赏这些富有艺术美感和人文关怀的摄影作品,对于广大党校学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熏陶,更是一场宗旨意识的思想洗礼;举办这样的文化展览,有助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中央党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活力与特色。
 
    开幕式上,中央党校图书馆收藏了王瑶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哈尔滨之春·太阳岛抗联塑像》,柳军的《大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原瑞伦作品《飞驰的和谐号·京广高铁穿山越岭,通过广东韶关段》等3幅展出作品,并向3位摄影家颁发了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一部分为于文国、王杰、王瑶、刘应华、刘英毅、金立旺、居杨、李舸、原瑞伦、雷声等10位著名摄影家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完成的纪实摄影佳作,既有记录高铁建设、大漠深处石油勘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题材的作品,又有反映科学领域的泰斗,从事飞行事业的空军伉俪和“城市蛙人”等多个领域人物工作、生活的真实场景。另一部分为特约新华社、解放军报社近40位摄影工作者在2015年9月3日拍摄的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的精彩图片。展出的110余幅展览作品,表现出全国各地人民群众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执着追求。 
 
    2015年,“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分别在北京西单、王府井商业街以及中国文艺家之家展出。据悉,本次展览4月1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