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高晴 单鸣 怡梦 王春 2016-01-18

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孙家正主持 赵实作工作报告

【视频】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主持会议 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通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 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1月17日上午,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举行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中国文联2015年工作,安排部署中国文联2016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崭新的面貌扎实推动文联工作改革创新、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作题为《把握新机遇 担当新使命 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

  孙家正在主持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文联工作的肯定和要求。

  孙家正指出,文艺界要始终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一定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化艺术工作的重点是创作,文艺工作者回应党中央的号召、报答养育我们的人民,归根到底要靠潜心创作,把优秀的作品奉献出来。我们要组织各种活动,从政治上、艺术上引导,让文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潜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更多时间深思、领悟,内化于心,有更多时间寻找题材、角度、表达形式,通过长期努力,创作出党中央满意、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赵实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文艺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文艺事业呈现新变化、新气象,文联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一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艺界行风建设这条主线,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新的贡献。一年来,中国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大部署,引导文艺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了一批有质量有特色的优秀作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一天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取得丰硕成果;突出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行业典型,有序推进行业自律、行业管理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文艺评论工程建设,深化文艺评奖改革,引导创作、引领风尚能力不断增强;实施文艺人才培训研修工程,加大文艺维权力度,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艺术交流,推动中华文艺走出去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加强文联自身建设。

  赵实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文联即将隆重召开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文艺和文联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着力创作推出更多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着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着力培育推出更多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着力提高文联组织的履职能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胜利召开。

  赵实指出,今年中国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部署,切实在强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全国文艺骨干培训工作,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大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努力推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精品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切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团结引导能力,依法维护文艺家权益,努力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深化文艺评奖改革,进一步营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环境;大力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和网上文联工作,不断增强主流文艺的传播力影响力;有力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继续扩大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艺走向世界;认真履行文联组织的新职能新要求,强化改革创新,努力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开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切实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文联干部队伍。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通报了九届七次全委会以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1月14日举行的中国文联九届八次主席团会议审议,确认沈强、万镜明、官布扎布、洪波、杨梦龙、黄玲、张宏7名同志为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陈启刚、寇士恺、巴特尔、郭兴文、韦守德、潘琦、李碧川、郑明、康健民、吴长江10名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委员职务;免去王威、齐文超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职务;同意邵学敏同志辞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职务。

  会议调整了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九届八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吴长江、康健民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邵学敏同志辞去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委员。与会委员表决通过了这两个事项。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处级以上干部,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中组部、中宣部、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到会指导。

  17日下午,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收获,对中国文联全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