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改革有“精”才更有“力”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编:一平 2015-08-20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很多人捕捉到了两个新鲜的改革词儿——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这“两精能力”,十足新意且深富内涵,体现了中央决策高层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的决心和力度,十分耐人寻味。
“两精能力”让改革路径更具科学性。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路径。我们常说的“摸着石头过河”,其实摸的就是规律。摸着石头不算数,关键还要过了河。中国的改革历经多年,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较以往大大延伸和拓展。每一项改革,都有从“发力”阶段到“落地”阶段的路径问题。深化改革,从“精确发力”到“精准落地”,更加强调改革路径的科学高效、合理可行。“两精能力”,遵循我国改革的基本规律,符合各领域改革的现实需要,是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两精能力”让改革方案更具针对性。改革是一项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但各领域、各行业又自有其特殊性,因而变革不尽同步、不尽相同。但现实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靠一个方案改革、抓一剂药方治病”的现象。这种粗放、笼统式的改革推进方式,显然有违改革初衷、有悖改革精神。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最大限度使提出的改革方案符合实际、符合改革要求,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有效推进改革、服务民生,真正提升民众对于改革的期望值和满意度,也才能杜绝“你妈是你妈”这类奇葩“证明”的产生。
“两精能力”让改革措施更具专业性。目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皆大欢喜的改革都已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果学习不精、储备不足、经验不够,不但跟不上民众所需所急所盼,而且面对硬骨头时,更是无力啃嚼、哽咽在喉。“两精能力”,就是要求各项改革不能再在低水平下徘徊,而要以更加专业的眼光、专业的办法、专业的手段、专业的精神,进行一场“专业化”的改革。只有去“粗”取“精”后的改革,才经得起竞争的风险、群众的评判和历史的考验。
“两精能力”让改革成果更具普惠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幸福、让人民满意。从中央深改组目前总共召开的十五次会议看,研究的问题涉及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个领域,还有一些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普遍广泛的成果。“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实”不是空口号,而是赋予改革成果更加具体实在的“良方”,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利器”。只有把工作做得精确、精准了,人民群众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最大限度地分享到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