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传达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郑荣健 文 2015-07-10

中国文联党组召开扩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单鸣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主持会议。 单鸣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出席会议。单鸣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单鸣 摄
  7月10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党的建设和群团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会进一步推动党的群团工作开创新局面,必将会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开启新篇章。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在会议上发言。 单鸣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会议上发言。 单鸣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在会议上发言。  单鸣 摄
  赵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聆听和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新形势下做好人民团体工作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进一步增添了做好文联工作的压力和动力,也增加了信心和信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文联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贯彻落实。
  赵实指出,要认真组织好学习传达、宣传贯彻,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深刻领会文联工作的基本定位、方向目标、重大原则、工作重点,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做好群团工作的具体要求。
  赵实要求,要自觉坚持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和服务文艺工作者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认真履行好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思想引领、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建立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长效机制,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功立业。
  赵实要求,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认真分析、查摆文联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其具体表现。要深入研究、深刻把握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避免用文件来发号施令、用简报来推动工作,克服脱离群众的倾向。要防止形式主义、名利主义,密切联系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青年文艺工作者和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对于重形式不重内涵、重活动不重引领、重规模不重成效、重声势不重覆盖等现象,要及时认真分析,切实改进。
  赵实要求,要准确把握好新形势下文联组织、文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基本定位,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要切实加强文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抓好工作作风建设,围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根据文联工作的特点,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培养更多优秀的、德才兼备的文联干部。
  赵实最后要求,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细化分析任务、部署贯彻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以“三严三实”要求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在会议上发言。单鸣 摄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在会议上发言。 单鸣摄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在会议上发言。单鸣 摄
  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等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和季国平、罗杨、向云驹等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作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