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新增文艺评论部分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郑荣健 单鸣 采写 2015-05-11

【视频】《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会举办

《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会现场

  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5月7日在京发布。在保持2012年以来逐步形成的叙述结构、编辑体例和文字风格外,今年的报告结合我国文艺事业的新发展作出了新的尝试,在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11个艺术门类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2014中国文艺评论发展报告》。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出版发布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出版发布会。

  此次新增的《2014中国文艺评论发展报告》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组织撰稿,分“现象扫描”和“趋势与思考”两个部分,对当年文艺评论工作进行了立体的、全视角的梳理和分析。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成立后,在蓬勃发展的文艺评论态势中拓宽视野、呼应关切的重要抓手。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出版发布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发言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主任冉茂金发言

  《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担任首席专家。在当天举行的专家座谈中,王一川认为,2014年是中国文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文艺活动丰富活跃,文艺创作蓬勃发展,特别是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越发成熟,中华美学精神也成为文艺创作自觉。青年艺术家崛起明显,文艺理论评论呈现出可喜的新态势,艺术产业更广泛地与其他业态交融,媒介交融、互联网+等成为新的关键词。

  与会专家介绍了2014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总体情况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工作亮点,并对2015年中国艺术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大家认为,《2014年艺术发展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观察文艺发展,用比较丰富的事实、翔实的数据、精辟的论述和独特的视角,全面系统展现了2014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整体状况、主要成就、重要特征和发展态势,分析思考并力图回答中国文艺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较好地实现了理论性、学术性、针对性的有机统一,将对引导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促进文艺界良好风气的形成,推动文艺行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会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介绍了编写《2014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基本情况。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室、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各艺术门类分报告首席专家参加出版发布会。

  2012年起,中国文联开始组织每年编写中国艺术发展年度报告,从宏观上对每年度艺术发展状况作出全景概览,系统总结年度各艺术门类的发展成果和经验。报告出版以来,在文艺界及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