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每人选出10张代表作品,制作成28套收藏级作者签名的原作。

来源:综合 责编:影子 2015-10-12

10月11日下午,《中国事像·当代摄影20+1家》新书发布及摄影展在郑州松社书店举行。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于德水,中国资深摄影评论家、河南省职业摄影师协会主席陈晓琦,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基金会理事、全视影像画廊运营总监、影像收藏家罗勇,共同揭幕“中国事像·当代摄影20+1家”摄影展,同时开讲影像背后的故事。
 
书中的21位摄影家祖籍都是河南,每人选出10张代表作品,制作成28套收藏级作者签名的原作。除了摄影作品之外,本书还收录了顶尖摄影评论家所撰写的评论。陈晓琦在书中用《一路走来》一文,梳理了中国摄影史的发展历程。


 
 
     《中国事像》在时跨半个世纪的纪实影像里,不仅显见出中国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以至社会生活的演进、变迁的历程,亦映现出:作为摄影的本体语言、风格、观念诸多方面的艺术价值,以及摄影家主观意识形态由政治体制到文化本体,再及自我苏醒的影像良知、这一带有“中国印记”的摄影发展走向与脉络。这些影像所表现的历史情节,以“真实”的视觉还原与表现,将人们带向了另一个方向的精神感受和历史联想。在时间积淀而耀出的诗意光泽里,去感触艺术审美背后的历史厚度。
 
策展人:于德水
 
本书的作者为中国社会50年的历史留下的政治、社会、城乡事项、族群细节的图像是何其珍贵。历史的旅痕只在那一瞬,永远地远遁,不再归返。摄影——具有文化人类学意义上的摄影在范围宽广的视域抢救和保藏了历史,而记忆的缺损必定会造成未来历史某一部分的坍塌。
 
……  ……
 
       《中国事像》所蒐集的作品并非是一个结语。其中多位作者的行脚并未就此止歇。他们有着个人化的隐修纪律和心智模式。认知是慎重的、谨严的,灵魂里一切迷惘、衰败和凄恻遭际都是心灵的必经之旅。几十年饱经着痛苦,饱经着创痛,饱经着生命中的一次次晦冥时分,方才悟出一个个对生命至关重要的真知。故此,摄影者创作出的图像不但是对文明细节的记述,事实上,它已经成为摄影家个人的传记。
 
学术主持:李江树
 
         一旦出现时间落差,当下的记录便沦为历史。
         于是记忆不再湮灭,历史不再虚无缥缈而变得鲜活生动,显示出细腻的纹理和确证的力量。
         21人镜头里的百味杂陈的“中国事像”, 50年时光碎片连缀成的历史踪迹,连同摄影家的相近或迥异的表述方式一起成为一次关于当代中国的历史书写。这些影像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珍贵。
 
学术主持:陈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