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青海省摄协主席蔡征用影像打造青海的金名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青文 2016-06-23

用影像打造青海的“金名片”

——记青海省摄协主席蔡征

  十几年来,在青海省,摄影人队伍逐步壮大,当地摄协会员人数由40人发展到1500人,当地的中国摄协会员由几人发展到200余人,基层摄影组织从无到有,全省各级各类摄影协会、学会发展到35家,当地摄协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扩大了影响力……青海省摄影事业的发展,与青海省摄协主席蔡征在摄影创作、活动策划、组织管理中作出的贡献分不开。

  十几年来,蔡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发展青海摄影事业中,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其足迹遍及青海的每个角落,冒着洪水围困、大雪封山、交通事故频发、断水断粮的危险,积极参与摄影扶贫工作。他先后深入16个国家级贫困县、68个贫困乡、125个贫困行政村,拍摄了10万多幅图片,行程5万多公里,举办了“贫困与反贫困”大型展览,相关图片集结而成画册《家园》,参加世界扶贫大会受到关注。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蔡征组织摄影作品义卖捐款,给灾区送去温暖和爱心,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拍摄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30多项,行程8万多公里,拍摄照片8万余幅,出版了《中国唐卡艺术集成:吾屯卷》《中国唐卡艺术集成:藏娘卷》等,为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

  2010年4·14玉树地震发生后,蔡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时间组织摄影家冒着高寒、缺氧、余震的危险,赶赴抗震救灾一线,拍摄了5000余幅图片资料,并组织举办各种玉树抗震救灾摄影展览18次,在中国文联、青海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0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中展出作品20幅,其中《高原精灵》等5幅作品被中国档案馆永久收藏。这一年,中国摄协授予蔡征“抗灾救灾”优秀摄影家荣誉称号。

  蔡征勤奋工作、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协会独特优势,走出“小协会”,采取文企联姻、社会合作、多方参与的形式,努力使各项活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营造摄影氛围、提升形象、打造品牌,策划组织百余项有声势、有影响的摄影活动,包括扶贫攻坚、旅游开发、党的建设、环境保护、“青洽会”、“环湖赛”等重大主题摄影活动。2001年,蔡征组织策划了青海省首届国际摄影旅游邀请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青海并不遥远”大型摄影展,并获优秀策展人奖。2006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蔡征策划了多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组织1200多名国内外摄影家采风创作,甄选出国内外优秀摄影作品和名家名作6万余幅,其中很多成为青海省对外宣传的“金名片”。他组织的30余次“大美青海”大型摄影展,分赴全国各地展出,受到当地居民欢迎。他还组织了30余次中外摄影家采风交流活动,其中“中外摄影家聚焦黄河源”“中外摄影家激情穿越柴达木”“中外摄影家可可西里行”等引起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为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发展,他还负责举办了海北、热贡、玛域果洛、撒拉族等为主题的12个摄影节,用影像展现了当地的独特风采。

  在扎实做好协会工作的同时,蔡征利用业余时间勤奋创作,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万余幅摄影作品,其中千余幅作品在国内外各种大赛和展览中获奖,300余幅作品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法国等15个国家展出。同时,蔡征主动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为基层机关、厂矿、部队、学校和广大摄影爱好者服务,连续十年为玉树、果洛、黄南、海东、循化、互助等青海农牧区孤儿院、敬老院福利院送全家福、婚纱照1500多幅,用影像为基层带去了温暖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