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记录人类发育成长的摄影师即将迎来90寿辰

来源:美通社 责编:未知 2012-07-07

    伦纳特-尼尔森 (Lennart Nilsson) 将于8月24日年满90岁,到了可以回顾其无与伦比的摄影记者职业生涯的年龄。作为一名用摄影机来传达知识的教育者,他是独一无二的,他被称为“20世纪多才多艺的人才”,其才华可以与闻名全球的天才莱奥纳多-达芬奇 (Leonardo da Vinci) 相比。

 

   

    20世纪60年代,伦纳特-尼尔森就职于《生活杂志》(Life Magazine),他曾发表了一篇有关婴儿出生过程的文章,从而在科学界与艺术界之间实现了新的突破。

    1965年,他的封面文章《生命》 (Life) 创造了空前的销售纪录,他撰写的《婴儿出生》(A Child is Born) 也于同年发行。这本书自出版后便被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包括最近出版的中文版),拥有5个发行版本(1965、1976、1990、2003和2009版),销量达数百万册。

     令人动容的封面文章《Drama of Life before Birth》(讲述了我们都曾经历过,却不曾记得的过程)则是伦纳特-尼尔森对人类身体和生命奇迹不懈探索的开始。

     自那时起,他便利用他自己的理念和新技术—定制摄影机、微纤维光学和先进的显微镜方法不断为我们带来惊喜。

     伦纳特-尼尔森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始于瑞典一个普通的乡村地区,之后他继续其水下探险历程,也因此撰写了《Myror》和《海中的生命》(Life in the sea),这两本书同时于1959年发行。

    伦纳特-尼尔森最大的挑战是解释无法解释的现象和让人们看到无形的世界,他最近的工作便是与病毒、空气中的颗粒和蜜蜂蜜胃里的细菌有关。他经常说,成功的三要素是:耐心、耐心和耐心。

     -- 时间并不重要,结果才是关键!

     伦纳特-尼尔森对当今大自然奇观的好奇心,就如当他15岁时用他新买的显微镜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细胞一样。

     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期间,作为一名新闻摄影师,伦纳特-尼尔森自成一派。1945年,他描写了一名在瑞典山区已为1500个婴儿接生的助产士,这是他撰写的第一篇在海外广泛发行的文章,但绝不会是最后一篇。

     1947年,他讲述了一个有关挪威人猎杀北极熊的故事,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各地的人们表达了他们的同情和抗议。第二年,伦纳特-尼尔森到访法国和比属刚果,花费了九周时间观察所有危险和野蛮的事件。在罗马,他拜访了英格丽-褒曼 (Ingrid Bergman) 及其爱人、意大利导演 Roberto Rossellini 的家。那是1950年,这段罗曼史曾是很多报刊杂志的头版头条,并非所有都是奉承,但报纸卖的很好这是不争事实。伦纳特-尼尔森于1953年在荷兰的特大洪灾中拍摄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瑞典外交官达格-哈马舍尔德 (Dag Hammarskjöld) 同年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时,他也在场。伦纳特-尼尔森的其中一篇经典文章与救世军有关。他跟随爱之军的士兵长达几个月,一名酗酒者被救时,他也正好在场。这些图片频繁出现在瑞典和其它国家的报纸上以及于1963年出版的著作《哈利路亚》(Halleluja) 中。

     伦纳特-尼尔森拍摄了很多知名和不知名人物的照片,有皇室成员、作家、演员,科学家和商界翘楚,以及在一系列工作报道中的“普通人”。

     他具有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和获得人们信任的能力。

     1964年尼基塔-赫鲁晓夫 (Nikita Khrushchev) 访问瑞典时,在小镇哈普松德,共有七人围坐在瑞典首相塔格-埃兰德 (Tage Erlander) 的餐桌旁,除了赫鲁晓夫这位贵宾和埃兰德本人之外,还有苏联和瑞典的两位外交部长、两名翻译,另一位就是伦纳特-尼尔森。作为埃兰德的一位老友,他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把酒言欢到凌晨。

      同样在1964年,拥在一起的记者团无奈地拍下了国会大厦前埃兰德的“王储”照片,而伦纳特-尼尔森则陪同奥洛夫-帕尔梅 (Olof Palme) 回到了他在魏林比的住处,并拍下了这位慈爱的父亲和他正在踢球的儿子们的照片。当英格玛-伯格曼 (Ingmar Bergman) 在法罗岛拍摄电影时,伦纳特-尼尔森成功地捕捉到这位导演和他整个团队的合影。对正在拍摄《羞耻》(Shame) 这部影片的伯格曼的跟拍更像是一场比赛 --“你的眼睛必须一直看着,耳朵必须一直听着,不要做任何事,只要按快门、留心看和听。”

     没有任何摄影师的故事能像伦纳特-尼尔森的一样让我们感动。当电视新闻播出我们牙齿上东西的照片时(这些照片被放大到实际大小的100,000倍),晚上正在喝咖啡的瑞典人被呛到了,第二天店里所有的牙刷销售一空。

     他的照片随处可见 -- 钞票、邮票、教科书和百科全书上,其中还有一些搭载美国宇航局 (NASA) 的“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探测器进入了太空,传递来自地球的问候。

     这位摄影大师的座右铭是“一切皆有可能”,多年来,他为了自己在摄影、新闻和科学领域的抱负不懈努力,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伦纳特-尼尔森还是一位医学和哲学荣誉博士,拥有教授头衔,并获得了政府、瑞典皇家科学院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和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Stockholm) 颁发的金质奖章。1980年,他成为哈苏摄影奖 (Hasselblad Award) 的第一位获奖者,荣获了“摄影大师”称号,他的作品还赢得了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World Press Photo) 大奖和三项艾美奖 (Emmy Award) -- 电视界的奥斯卡 (Oscar)。就在1997年他75岁生日时,“伦纳特-尼尔森奖”诞生了,这一国际奖项旨在表彰在工作中本着伦纳特-尼尔森精神的摄影师。

#p#副标题#e#

 
男女热吻
 
成百上千万的精子进入阴道向子宫游去
卵细胞和精子
 
胜利的精子 
 
5-6天
 
8天
 
4周
 
6周
 
10周
 
13周
 
19周
 
20周
 
20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