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展征稿

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征稿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6-05-30


展览时间:2016年9月19日-9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国 · 山西 · 平遥
截稿时间:2016年7月20日

2016年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PIP)将于9月19日-25日在中国山西平遥古城举行,我们诚挚邀请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摄影团体、策展人、摄影师等相聚金秋,共享影像文化盛宴。

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PIP)是国内举办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摄影节。从2001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机构、摄影师参展。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以学术视角呈现世界摄影生态,引领中国摄影发展,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视觉艺术展示平台。

主题/“ 天地心 家国情”
“天地心 家国情”,即为天地立心,抒家国情怀,是2015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主题 “守望家园 放飞梦想”的延续。北宋理学家、易学家张载挥笔写下“为天地立心”,将天、地、人视为一个整体,为天地之间立天理之心,“能悦诸心,能通天下之志之理也。”而家国情怀,是一种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世界文化精神。 

相机无处不在。收集照片就是收集世界。摄影人透过镜头观照世界,关注世间万物生态,收集信息,以影像关注、反映复杂人性及万物灵性,借以表达内心的审美。

2016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力图高品质全面呈现当代世界摄影生态,重点推介那些以朴素视角关注天地人心、抒写家国情怀的国内外优秀影像作品,传播那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文化创新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加强与国际摄影人在文化和学术方面的广泛对话、交流,着眼未来。

学术主题/“从观看到呈现”
本届大展的学术展继续延续“摄影国”这一主题,以“从观看到呈现”为学术展的方向。摄影者与被摄体之间的交流迸发于瞬间,瞬间的价值来自于长期积累的结果、经验,包括美学指向、判断力甚至一刹那“在场”的天意。在直觉的准确性之后,哲学最后给予摄影以价值的归纳与提升。

从“观看到呈现”,二者相辅相成,是漫长训练和自我精进的必然成果,是从相机的另一端审视摄影,从逆方向探讨创作,从而推动摄影师更为清晰地认知和提升自我。

展览结构

「个展」「独立策展」「机构协会团体展」

「院校展」「微电影单元」

征稿要求

(1)征稿平台: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官网 www.pip919.com

(2)展览类别:社会生活类、自然风光类、艺术观念类

(3)摄影师参展作品拍摄时间、地点不限;题材、体裁不限;彩色、黑白、单幅、组照均可。

(4)投稿者必须保证其为作品的作者,对该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作品题材、体裁均不得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如引起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展者本人承担。

(5)投稿方式:

a. 参展摄影师、策展人、团体展负责人填写相应的报名表格,请在PIP官网首页征稿公告下载表格专区下载,请按要求填写中英文,邮箱地址务必填写准确,发送至PIP邮箱:pip@vip.163.com。参展作品经审核通过后组委会将通过邮件通知。

b. 所有申请的参展作品请提交电子文件,并将作品文件(U盘或光盘)快寄到PIP艺委会。

报名流程

【个展报名】

一、国内外摄影师均可报名投稿。

二、投稿步骤:

(1)摄影师请在PIP官网www.pip919.com征稿公告下载表格专区下载《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策展人、摄影师参展报名表》,并按要求填写中英文,表中各项内容需填写齐全。

(2)报名表、个人照片(2寸)提交至PIP邮箱: pip@vip.163.com。

(3)申请个展的摄影师可依据作品风格选择类别投稿,每位作者限投稿一个类别,提交作品10幅-15幅。作品要求:JPG格式,每幅作品不低于5M,分辨率300dpi(用于审稿及入选精品画册后印刷使用)。作品文件夹请注明:参展类别+国家+地区+作品名称+作者姓名 +作者联系方式。

【独立策展报名】

一、国内外独立策展人均可选送作品参展。

1. 策展要求主题鲜明,具有独创性与开拓性;

2. 向PIP艺委会提交详细的策展方案,包含策展理念与呈现方式说明等。

二、投稿步骤:

(1)策展人报名请在PIP官网www.pip919.com 征稿公告下载表格专区下载《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策展人、摄影师参展报名表》,并按要求填写中英文。表中各项内容需填写齐全。

(2)报名表、策展人个人照片(2寸)提交至PIP邮箱:pip@vip.163.com。

(3)提交作品要求:JPG格式,每幅作品不低于5M,分辨率300dpi(用于审稿及入选精品画册后印刷使用)。作品文件夹请注明:国家+地区+作品名称+策展人姓名+策展人联系方式。

(4)策展人需提供一份详细的策展方案,内容包含策展理念、展览效果图及布展说明等。

【机构协会团体展报名】

(1)请团体展览策展人在PIP官网www.pip919.com征稿公告下载表格专区下载《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机构、协会、画廊参展报名表》和《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策展人、摄影师参展报名表》,并按要求填写中英文。表中各项内容需填写齐全。

(2)请将两份报名表提交至PIP邮箱:pip@vip.163.com。团体参展作品请按实际展览数量提交。作品要求:JPG格式,每幅作品不小于5M,分辨率300dpi。作品文件夹注明:国家、地区+团体名称+展览名称+策展人姓名+策展人联系方式。

更多内容,请查看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