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不一样的东莞走进国博 讲述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5-12-25

12月22日,由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不一样的东莞”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一展厅展出。

展览分为“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生态都市”、“国际制造名城”、“全民运动之城”4个篇章,通过127幅作品全面呈现了东莞的城市文化底蕴、生态建设、制造实力和运动活力。展览运用互联网科技,实现线下与线上交互同步的观展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学中心主任陈进玉,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局长张朝生,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巡视员、副局长孟祥林,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国务院参事郭瑞,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国家发改委原司长马最良,《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赵德润,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副主席李舸、张桐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等领导嘉宾及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东莞市官员姚康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东莞坚持以外向带动起步,以制造产业立市,从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快速发展成为闻名中外的国际制造业名城。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千分之六的常住人口,创造了近全国1%的生产总值和4%的进出口总额,成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精彩而生动的缩影。预计2015年全市GDP增长8%左右,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
 
今日的东莞,日渐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展现出“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崭新形象。
 
据悉,曾被认为烟囱林立、污水横流,其实东莞32个镇街建成了37座污水处理厂、14个湿地公园、14个森林公园、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被人民日报评为2015年全国十大“洗肺”城市;曾被认为低端制造、简单加工,其实东莞每年生产智能手机超过2亿台,全世界每8部智能手机当中就有1部来自这里;每年生产出口玩具40亿美元,占全国玩具出口总值的30%;建成中国出口家具第一镇和亚洲最大的家具博览会,集中了全球80%的知名家具品牌。
 
全国政协常委陈进玉表示,东莞这样的翻天覆地变化,这样的由贫穷落后迈向现代化的历史变迁,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近现代文明史上,堪称奇迹。这些摄影作品表明,今日之东莞,不仅是举世闻名的国际制造业基地,也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洋溢着绿色、和谐、多彩气息的现代化生态都市。




展览将展至2016年1月2日。
 
展览作品欣赏#p#副标题#e#

《缤纷cosplay》李洁军摄

《当指挥邂逅玫瑰时》程永强摄

《洪梅花灯节》陈锦波摄

《欢乐草莓音乐节》郑志波摄

《趣味漫博会》王欢摄(东莞时报)

《守卫)》林辉摄

《塘尾古村》 张村城摄

《舞草龙》程永强 摄
《粤剧传薪》郑志波摄(东莞日报)

《粤剧邂逅交响乐》郑家雄 摄
#p#副标题#e#
全民运动之城

《CBA京粤对决》 梁清 摄(南方都市报)

《比赛中的丁俊晖》郑家雄摄

《东莞“农民马王”李振强》张村城摄

《东莞“羽”您精彩》陈帆摄

《东莞健身热》费茂华摄(新华社)

《林丹东莞夺冠》刘大伟摄(新华社)

《人生如棋》曹雪琴 原图

《问鼎CBA总冠军》张村城摄
#p#副标题#e#
现代生态都市

《彩带》张村城摄

《商贸东莞》陈康水摄

《幸福东莞》盘秋红摄

《夜晚休闲的市民》廖攀摄(中新社)

《建设中的东莞轨道》苏庆西摄
#p#副标题#e#
国际制造之城
 

《4D打印》陈剑明

《不一样的女工》李舸摄(人民日报)

《厂区盛宴》郑琳东摄(东莞日报)

《莞产克隆猪诞生》郑志波 摄

《机器人玩具》姚大伟摄

《机器人制造》张村城摄

《可口可乐生产线》胡克嘉摄

《农民工专列》郑琳东摄

《时尚羊毛衫》曹雪琴摄
#p#副标题#e#
360度全景

《黄旗山远眺》程永强摄

东莞中心广场夜景(张村城、程永强摄)

《东莞中心区》张村城、程永强摄(东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