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AIPAD2011:逆势而上,新锐当道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叶紫 2011-04-14

    伴随着目前这场难以复苏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2011年纽约照片展销会(AIPAD Photography Show)如同一棵迫不及待的迎春花在春寒料峭中开放,摄影市场逆势而上,似乎已经走出谷底。

    与过去两年的展销会明显不同,今年展销会不仅参展画廊增多,而且参观人数也大量增加。整个展销会气氛活络,“买”气十足。最为突出的变化是,欧洲画廊增加好几家,尤其是来自德国和英国,另外还有澳大利亚、以色列、阿根廷、捷克、加拿大、法国和日本的画廊参加。加上7个特邀参展者,共有82个参展机构参加。玉壶画廊仍然是唯一来自中国的参展画廊。该画廊今年改变展销策略,除继续推出如吕厚民等中国摄影家和新锐姜一鸣的作品之外,以中国收藏家收藏的世界知名摄影家作品为主打,其中包括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芭芭拉·克鲁格(Barbara Kruger),以及达明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等名家的珍品。这种策略符合国际上大部分画廊的做法。

    纽约照片展销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照片展销会,由国际摄影艺术经纪人协会(AIPAD)主办,至今已有31年历史,成员主要由美国专门经销摄影作品的画廊组成。它是北美地区最重要的照片展销会,每年开春在纽约花园大道军械库举办。纽约照片展销会是世界摄影市场的晴雨表,从中能看出全球摄影市场当年的走向。参展的画廊主要以展销已成名的摄影家作品为主,兼推出年轻新锐摄影家作品。在这里,观众既能发现摄影术发明后各种早期拍摄方法的老照片,其中有不少稀世珍品就连博物馆也没有,还能看到当代最前沿摄影艺术家的新作。

    今年有许多画廊展示的作品让人看后眼睛一亮。最为抢眼的几位新锐年轻摄影家主要来自美国,他们是亚历克斯·普拉格(Alex Prager)、西格·哈维(Cig Harvey)和麦克·布罗迪(Mike Brodie)。普拉格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10年度“新摄影”的四位入选者之一。这位1979年出生在洛杉矶的女摄影家,虽然没有专门学过摄影,但深受好莱坞默片及恐怖电影和彩色摄影大师威廉·艾格莱斯顿(William Eggleston)的影响。她迄今所创作的三部曲均使用充满焦虑和绝望的女人作为主角,饱满的色彩、奇特的角度和令人联想到不安结果的画面,使她的作品非常引人瞩目。可以说,她是继辛迪·舍曼之后,又一位挪用电影手法摆拍出有趣摄影作品的女艺术家。她的每幅作品已开价近10000美元。

    哈维是另一位近年来崭露头角的美国女摄影家,曾被PDN评为“30位新锐摄影家”之一,并入围2010年巴黎照片展销会“BMW奖”。她也采用自编自拍的手法进行创作,其大部分作品看不见画面中人物的脸,观众需要通过想象来解读人物的肢体语言、环境和道具等,以便猜测人物可能发生的故事。她的作品开价2500美元,颇具增值空间。

    1985年出生在佛罗里达的布罗迪,自称是“宝丽来小子”,2004年开始用一台SX-70宝丽来一次成像相机,花四年时间记录靠货运火车旅行的美国年轻流浪者。他的作品非常真实和诗意地再现了那些生活在社会边缘者的状况,而且构图和角度既讲究又显得随意,是又一部“在路上”的杰作。

    同时,前几年已出名的几位摄影家继续有新作推出。去年在平遥办过展览的美国针孔摄影家阿伯拉多·莫瑞尔(Abelardo Morell)已改变过去将窗外的景色倒映在室内墙上的手法,将针孔摄影拍摄到的风景与不同的地面合成在一起。朱莉·布莱克蒙(Julie Blackmon)专门利用自己的家作为背景拍摄她三个孩子日常生活的作品,如同17世纪荷兰描绘家庭场景的画作,乱中有序。她希望通过丰富的想象力,揭示现代人存在着“以孩子为中心”与“注重个人生活品质”之间的矛盾。她的新作继续编撰自己的童话故事。以拍摄人体出名的巴西女摄影家莫娜·孔恩(Mona Kuhn)继去年出版《故乡》专集之后,开始拍摄一些风景作品,手法和风格与拍摄人体相同,但画幅更大,价格也已经从原来的3000美元上涨到12000美元。来自中国台湾的摄影师廖健行(Jeff Liao)完成了他的成名作《7号地铁生活圈》之后,开始拍摄纽约著名的“康尼岛”系列,价格也涨到8500美元。

    最引人关注的,是来自明尼苏达州的温斯坦(Weinstein)画廊在展厅入口处的摊位。这个摊位专门展销近年来十分当红的摄影家亚历克·索思(Alec Soth)题为“破碎手册(Broken Manuel)”的项目作品。该项目于2010年完成,它是由不同尺寸的彩色和黑白作品组成,继续采用既有肖像和风景,又有静物的混合叙述手法,拍摄逃离现代文明的隐居者的生活状态。

    来自美国加州的皮特·费特曼(Peter Fetterman)画廊则独家展示另一位沉寂已久的摄影家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ao Salgado)尚未完成项目的部分作品。该项目题为《创世纪》(Genesis),专门拍摄世界各地可能消失或受到破坏的自然景观。与他以往采用的新闻报道摄影手法不同,萨尔加多在做该项目时更多采用艺术摄影的手法,使得画面更加唯美,适合在博物馆或画廊展出,而非在传统新闻媒体上发表。这可能也是他因应网络和数码技术对新闻报道摄影挑战的策略。但像他这样重量级的摄影家居然在尚未完成项目便先通过画廊推出部分作品销售的做法,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今年展销会有不少画廊展示日本摄影家作品,也有一家画廊推出已故印度新彩色摄影前驱拉古比尔·辛格(Raghubir Singh)的作品。然而,除了来自美国首都华盛顿加里·爱德华兹(Gary Edwards)画廊展出上世纪60年代由新华社摄影记者陈石林修版的毛主席标准像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外国画廊展销中国摄影家作品,其中原因值得大家思考。根据今年展销会结束之后的报告预测,明年纽约照片展销会的势头将会更好。(文/江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