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百姓·百年”——首届“包商银行杯”中国国际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叶紫 2011-04-05

    2011年3月31日,“百姓•百年”——首届“包商银行杯”中国国际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安徽大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建军,《文艺研究》杂志主编方宁,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袁毅平,作家赵智,摄影评论家鲍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主编李树峰,以及二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与包商银行联合主办此次展览。展览由赵智担任活动总策划,由《中国摄影家》杂志组织策展,鲍昆担任顾问,方宁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李树峰担任艺术总监。

    摄影术的发明迄今已有171年,人类视觉记忆逐渐积累、逐步增强,摄影进而成为认知、表达和主要传播载体之一。中国摄影家利用摄影为历史积累了大量的珍贵图像文献;不少国外摄影家来到中国,怀着善意和平等的态度拍摄中国风土、人物和景观,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他们的作品也是我们观察历史的重要参照。本次展览以影像形式,从百姓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喜怒哀乐等日常生活的视角,挖掘和整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反映中国社会一百多年来的巨大进步和沧桑巨变,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包商银行杯”中国国际摄影双年展每届一个主题,一般在北京首展,出版画册,然后巡回展览。展览采取组委会领导,策展与面向社会征稿相结合的组织形式。

    本次照片征集难度较大。由于时间跨度大,许多老照片被毁灭或者湮没在历史的烟尘当中,或者散落在民间。本次展览,从去年8月开始征稿,到今年6月30日结束,历时近一年。迄今为止,在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之下,已征集到老照片几千幅,其中不少稀见的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图片。

    本次年展的主题是“百姓•百年”,参观主体设定为社会公众,而不局限于摄影业界人士;征集照片的内容没有涉及山水、风光、建筑等,而以百姓生活为主,年展关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历史是属于百姓、属于人民的,正是这无数的没有名字的平常百姓,他们的衣食住行建立起种种文化、习俗、惯例,他们的婚丧嫁娶构筑起不同时代的文化特征和仪式特征,他们的喜怒哀乐展示了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原貌。他们或许卑微,但却是不容忽视的;他们或许平凡,但却是伟大的;他们或许面容模糊,但其身上历史和时代的印痕却是清晰可见的,他们的影像见证了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摄影艺术具有记录快捷、鲜活、生动的特点,在记录历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这次年展从学术史的角度出发,收集、整理我们过去的影像视觉记忆,开启了《中国摄影家》杂志影像视觉记忆收集的工程,希望能以此为开端,有更多的老照片进入我们的视野,成为学术研究和历史研究的重要素材和对象。

    国家的变化,最终是人的变化;社会的进步,最终体现为百姓生活的进步。从晚清、到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100多年的历史将浓缩在这500幅照片当中。通过这批老照片,可以看出百姓生活的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可以看出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也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民主、和平的伟大道路。

    双年展定于2011年11月8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