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达利保存了一生的幻境摄影西班牙展出

来源:网络 责编:叶紫 2011-03-28

 

 

①②以达利油画为灵感拍摄的照片,摄影师试图捕捉静止的概念,并且希望拍摄艺术家用同样悬浮在空中的各种物品在半空中绘画的场景

 

裸女组成的骷髅

 

基于“毕加索用小手电筒看人身牛头像”的油画而创作的摄影作品

    西班牙菲格拉斯的乡间PUBOL,有一座始建于11世纪的城堡,后以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妻子的名字命名为加拉·达利城堡,现在这座中世纪城堡中,正在举行一个十分重要的摄影展“Dalí by Halsman”,展出的88幅照片不仅仅都是达利参与其中创作的,更重要的是,这些照片,达利保存了整整一生。

    2011年是摄影师菲利普·阿尔斯曼和达利相识70周年,1941年,他们第一次相遇在美国。菲利普·阿尔斯曼与达利合作持续了37年,达利的加入使作品更具备自然和观念上的双重意义,这些展出的作品仿佛是一个炼金术士为摄影加入魔幻剂的过程,把梦境的主观世界变成客观而令人激动的形象。这些作品非常接近现代实验艺术,从中透出令人惊奇的革新能力,充分显示出达利运用自称为“偏执狂临界状态”的方法,在自己的身上诱发幻觉境界。其中还有一些未出版发行的照片比如“达利的胡子”。

    展览作品分为四个部分:肖像(1941年-1965年),有一些没有发表过的照片如“达利的胡子”;达利的Atomicus(1948),从达利的油画中获得的灵感,然后运用于摄影作品中,比如拍下艺术家在半空中作画,各种物品也悬挂在半空中;光线雕塑(1950年),一系列基于“毕加索用小手电筒看人身牛头像”,而创作的摄影作品;1951年的骷髅系列,该系列是在达利的油画作品基础上创作的:七个裸体女人摆出骷髅的造型。

    所有这些作品都足以证明,这两位充满创造力的概念艺术家,就像用不断的寻找连接起来的两台思维机器,他们的合作形成非同寻常的、颇具实验性和煽动性的全部作品。这些作品探索了人类的潜意识,印证了与他们同一时代的艺术先验杜尚的“所有的人类眼睛都看不到”的超现实主义理论,让人相信艺术表达的能力在新技术资源基础上得到了拓展,也让人知晓如何利用新技术让观念摄影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