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首届全国丹霞地貌摄影大展启动仪式今日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1-03-18

    1999年12月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成功,这是我国最早加入世界遗产的丹霞地貌景区。去年又有六处著名景区以“中国丹霞”名义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获得成功,成为继武夷山之后的又一范例,我国丹霞地貌景区遗产地队伍里不仅增添了新的成员,丹霞地貌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日益提升。为了进一步保护好“中国丹霞”这颗明珠,让全国摄影人对丹霞地貌进一步关注和了解并拍摄全国各地丹霞地貌,提升丹霞地貌摄影在全国的知名度、关注度,打造并利用好“中国丹霞地貌”品牌,让“中国丹霞地貌”真正成为我国风景名胜摄影的一面旗帜和标杆。《中国摄影》杂志社、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武夷山市旅游局于2011年3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武夷山杯”首届全国丹霞地貌摄影大展启动仪式暨武夷山旅游推介活动。
    北京市旅游局、中国摄影家协会领导、中国丹霞摄影第一人—宋举浦将军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中国摄影等业内外媒体、在京著名摄影家、知名旅游商等100余人出席。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武夷山旅游推介和“武夷山杯”首届全国丹霞地貌摄影大展启动仪式两个部分。首先播放了《天下武夷》DVD和武夷山风光PPT,并对武夷山风景区及周边地区近百处适合摄影创作的自然风光、人文古迹、民族风情采风点进行了重点介绍。主办方之一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先珍致欢迎辞,他说:举办 “武夷山”杯首届全国丹霞地貌摄影大展是武夷山繁荣文艺创作、加强对外宣传、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将摄影与旅游有机结合的一件大事,更是塑造武夷山旅游品牌、提升景区知名度的一项具体措施。此次活动以关注全国丹霞地貌环境中人类社会生活、自然环境生态、民俗风情等各类题材为重点,内容涵盖全国丹霞地貌所在地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历时一年时间,将于2012年2月底前评出各项大奖,并于2012年5月13日在武夷山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这将是对全国丹霞地貌第一次近距离的、写实的、完整的、高水平的创作与诠释。
    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怀着一棵感恩的心,代表武夷山旅游企业感谢北京市旅游业界对武夷山在2010年遭受“6.19”洪灾后的全力扶持,使武夷山旅游业迅速恢复了生命力;北京市旅游局领导对武夷山将摄影艺术与景区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的大胆尝试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
    主办方之一《中国摄影》杂志社领导就举办“武夷山杯”首届全国丹霞地貌摄影大展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期待着世界各地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丹霞地貌,张开智慧的翅膀,拍下富有影响,具有我国的丹霞地貌特色,能够流传的好作品.
    拍摄中国丹霞地貌第一人——宋举浦将军说:中国是丹霞地貌面积最大、最典型的国家,丹霞地貌是由中国学者命名并成功申遗!经过十余年的辛勤拍摄,我把中国的丹霞拍成一幅精美的“国家名片”奉献给世界人民。武夷山风景区是丹霞地貌的精典之一,是国内最早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丹霞地貌景区。希望通过这次摄影大展,不断深化国人对丹霞地貌的认知,推动丹霞地貌旅游的发展。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到会对“武夷山杯”首届丹霞地貌摄影大展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大展圆满成功。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滨女士到会表示祝贺。
    著名摄影家陈长芬、杨大洲、梅生等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主办方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还将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丹霞地貌的中山大学资深教授黄进老先生的著作《武夷山丹霞地貌》一书馈赠给与会的摄影界、旅游界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把武夷山风景区旅游与丹霞地貌摄影等文化元素的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档次品位,丰富景区的文化旅游内涵,充分展示景区魅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听取摄影业内外领导和各位著名摄影家的发言后,对摄影这门艺术对于风景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启动仪式现场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余泽岚正在给摄影家介绍武夷山景色


 
武夷山概况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北部,是一座以名山命名的新兴旅游城市,是福建省的旅游名片和形象代表。自然景观众多,文化积淀深厚,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境内拥有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等,大自然的厚爱与馈赠,为武夷山雕塑了一个卓而不群、举世称奇的人间仙境。享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世界上10个最让人快乐的地方、中华不老城南方基地、全国首批5A级旅游区、全国首批十大文明景区、中华十大名山、国家森林公园、最佳丹霞景区、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全国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十佳单位、最受群众喜爱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等多张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时尚名片。这里的空气,新鲜润肺,空气中每立方厘米1000个以上高含量负离子,对人体生理功能可产生积极的影响,对多种慢性病有辅助疗效作用。这里的饮食绿色、天然、无污染,这里的岩茶清肠、利尿、防衰老,适合多种养生保健的需要。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武夷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交通通讯十分便捷,市区、机场、车站、风景区各类饭店彼此紧临,基本实现了旅游服务体系公共化、环境建设功能化,基础设施景观化、人居环境生态化,是游客出游、休闲度假、奖励旅游的首选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