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新时期”青岛乡村记忆之:年味儿 —— 任锡海纪实摄影展

来源:洛川家 责编:张双双 2022-01-24

“新时期“青岛乡村记忆之:

年味儿——任锡海纪实摄影作品展

2022.01.23 - 2022.02.16

640.webp (57).jpg

策展人 | 胡义明

展览地点:洛川家美术馆(青岛市市北区海泊路 43号)

前言

镜头留住浓浓的年味儿

宋文京

进了腊月门,春节似乎就在眼前了。

过了小年,大年就近在咫尺了。

年轻人口中的“春节”,在许多老年人那里往往被称作“过大年”。

这许多年来,每逢“过大年”,不少人兴叹:这 “大年”过的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当然,说这话的中、老年人居多。

可当问及“年味儿”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他们又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像对待许许多多消逝的东西一样,别样滋味在心头。

幸好,我们有了摄影术,有了摄影家任锡海先生40年前拍摄的40幅“过大年”的照片。借助它们,我们或许会从中嗅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崂山乡间“过大年”时散发的那“浓浓的年味儿”,依据通感,慢慢回忆品出“年味儿“是个什么样的味道。

任锡海先生是我尊敬的人,是时代的有创造力的记录者,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家,他以万千决定性瞬间凝结岛城无数沧桑变化,雕刻时光,他镜头中的光影成为历史的纸上雕塑,他拍老母亲,拍十号大院,拍寻常巷陌,拍改革新气象,等等,成为档案式绝唱和艺术精品,让人回味咀嚼,据此,见客观,见时光,见本真,见天地,见世道人心。

时事变幻,白云苍狗。与昔日相比,现今的“年味儿”的确有了许多改变。“年味儿”似乎淡了,但人们对“过大年”的期盼却始终没有淡化——迎接春天的到来,期盼来年新生活的开始。

王国维诗云:万物沉酣新雨后,百昌甦醒晓风前。

“年味儿”曾经来过,不曾走远,也许还会复苏。

640.webp (56).jpg

关于艺术家

任锡海,1945年生于山东青岛,从事过雕塑、绘画、舞美设计等工作。1973年起在青岛市群众艺术馆从事群众摄影辅导、培训、研究及活动组织工作,2007年应聘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艺术指导。

摄影作品《选购图书》1981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摄影比赛中获亚洲文化中心奖,《雪白的墙》1984年获第13届全国影展铜牌奖,《神力相助》(与刘继亮合作)1991年在首届全国出口商品广告摄影比赛中获银牌奖,系列摄影《十号大院》2001年在德国举办的“徕卡•奥斯卡•巴纳克国际摄影比赛”中获优胜奖、在中国记协和《人民摄影》报联合举办的全国新闻摄影比赛中获年度最佳专题图片奖,并在2008年入选法国文化部举办的“梦想中国 现实中国”摄影展、2009年入选“见证——中国纪实摄影20人联展”。

先后有《青岛印象》、《五角大楼 波螺蚰子》、《经历摄影》、《母亲的故事》《十号大院》等摄影集出版。曾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等。1985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1988年被评为青岛市专业技术优秀人才, 1995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金烛奖”。

640.webp (58).jpg

主办方

洛川家文化

协办方

洛川家咖啡

中凯创摄影俱乐部

洛川家爱普生艺术微喷

指导单位

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

支持单位

青岛市市北建投集团有限公司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