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相遇”——首届上海市高校摄影联展开幕

来源:上海市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21-06-15

1623737074556676.jpg

为迎接党的百岁生日,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讲话精神,6月12日下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松江区文联联合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上海立达学院传媒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摄影家协会共同参与举办的“相遇”——首届上海市高校摄影联展在松江云间粮仓隆重开幕。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立民,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洁燕,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雍和,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徐界生等各组织单位、7家参展高校的领导、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忻雅华主持。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在开幕式上说,今天的主题“相遇”,不言而喻,这个“相遇”首先是我们摄影的老师和学生的相遇,是我们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和有摄影专业的高校的相遇。所以我认为也是前浪和后浪的相遇。同时,今天更是一种相撞。“相撞”是智慧的相撞,是火花的相撞,是我们艺术不同领域的融合。今天也是一次“相知”,是我们心灵的相知,来自不同高校、不同领域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在这里以摄影为旗帜,以摄影的名义,我们互相交心,互相交流我们的作品。

1623737075314215.jpg

8位教师师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的摄影教育起步较晚,从上海真正有学历的摄影专业和系科的设置至今,也不过二十多年时间。然而,摄影教育经历了从初创到成熟快速转变阶段之后,这里所展现的,就是在上海高校摄影联盟的凝聚力下,年轻的摄影人带来的全新视觉图景——为建党100周年的庆典平添青春的气息。

本次展览共收到7所高校推荐的176件、800余张照片,44件影像视频,经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选定101件、334张照片、12件影像视频入展首届上海市高校摄影联展。作品题材丰富,手法多元,媒材新颖,创意独特,涉及人文历史、社会发展、百姓生活、高校景象等多个方面,作品注重艺术性、创新性和故事性的有机融合,富于正能量,体现了当代上海青年摄影力量的创新思维和艺术担当。

1623737075270721.jpg

七所上海高校在这里相遇,七色的霓虹折射出斑斓的前景。这些高校的摄影教育培养出无数专业人才,摄影作品曾在国内外的摄影大赛中斩获大奖,从而在国内的高校摄影中占据了应有的制高点。从这些莘莘学子的努力中可以看出,以往高校摄影中缺乏人文积淀的、片面追求表面技巧华丽的表现风格早已被舍弃。观念摄影表达空间的成熟感,人文深度的创意探索,以及强化纪实报道表现手法的多样性等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年轻却不乏时代感和使命感的努力前行步伐,让我们看到了摄影多样化的未来。

作为新兴一代的摄影师,青年人,尤其是高校中进行专业摄影学习的青年人有着不同凡响的艺术感知力和视觉创作力。一方面他们的思想受到传统一代的熏陶,努力寻求转变的契机;另一方面他们的作品也受到新兴一代的影响,着意融合传统、锐意创新。我们在青年摄影师的作品里看到的是交汇、融合、矛盾与转机。他们身上,他们的作品背后有着自己关心的生活、社会、生命以及宇宙;他们有着自己固执己见的风格和探索;他们的现在预示着摄影的明天;他们的作品里蕴藏着我们这个时代的视觉密码。 

1623737074416861.jpg

本次展览以“相遇”为主题,遇见彼此,遇见艺术,既是上海7所高校专业学子们首次以“高校联展”的形式集体亮相,相遇相识,也是上海高校摄影教学与创作的一次交流、融合与碰撞,更是上海高校摄影专业和学科的学生借助摄影艺术样态,以独特视角镜述红色印迹、发掘身边美好、讴歌党的成就,争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和创造者,向党的百岁诞辰的一次献礼。本次展览将评选出3位评委大奖,并推荐加入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高校摄影联盟”成立仪式,7家参展单位被授予“上海高校摄影联盟理事单位”。2020年,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开始牵头组建“上海高校摄影联盟”,得到了沪上开设有摄影专业、摄影选修课及兴趣课的高校的大力支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上海立达学院传媒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成为首批发起单位。

1623737075547956.jpg

下一步,“上海高校摄影联盟”将集聚力量组织开展高校摄影教学经验交流和课题研究、举办在校大学生摄影联展和培训、举办摄影教育论坛和研讨等活动,以加强高校摄影师资互动、资源互通,推动学科建设和摄影艺术创新融合发展,推动青年摄影人才培养,构筑起上海高校摄影产学研多方融合、携手共进的有力矩阵。

首届上海市高校摄影联展将举办至7月4日,期间还将举办3场专家专题讲座,2场高校“双校谈”摄影分享会。佳能大篷车将开进云间粮仓,带来最新、最重量级、最专业的影像产品体验;雅昌将带来个性化摄影书设计、制作体验,画册、摄影书展示等活动;“聚变——人文松江青年摄影展”也同步在对面展厅开幕。

16237370758637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