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中国公元,汕头工业印记---林希之与100位公元人影像展暨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曾建平、连雅佳 责编:张双双 2021-05-07

573幅汕头工业印记老照片唤起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

《中国公元,汕头工业印记——林希之与100位公元人影像展暨汕头侨乡文化与汕头城市工业研讨会》

1620356012289870.jpg

4月27日晚上,以“中国公元,汕头工业印记”为主题的林希之与100位公元人影像展在汕头工业设计城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当代摄影委员会、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主办,潮州市摄影家协会、揭阳市摄影家协会、汕头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协办,汕头工业设计城承办,并得到了江南梅湾的大力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原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全球汉诗总会常务副会长黄赞发,新华社领衔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中国摄影报常务副总编柴选,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魏祥奇,汕头大学有关部门领导、部分老公元人、潮汕三市摄影界人士、新闻媒体及汕大师生等出席开幕式及参观展览。

展览期间,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陈益刚到展览厅观看和指导。

本次策展人为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当代摄影委员会主任谢琳,她用10年时间记录汕头公元感光工业材料总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辉煌走向没落的历史进程,10年间采访135位公元人,用口述还原历史,用影像讲述故事。本次展览共展出573幅图片影像及50多件历史资料实物,用过去式与现在进行时相互交融的形式编辑呈现有着70年历史的汕头公元厂人、事、物历史变迁。旨在追本溯源,铭记创新者,对传承汕头工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发扬华侨投资助力汕头的爱国爱乡精神具有积极社会意义。

1620356013893025.jpg

4月28日上午,“汕头侨乡文化与汕头城市工业”研讨会在汕头工业设计城国际会议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当代摄影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创新设计产业学院、汕头工业设计城协办。会议由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暨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汕头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景熙教授主持。

陈景熙在致欢迎词中指出,汕头是百载商埠,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在汕头的发展历程中,华侨不仅在开展进出口贸易、振兴商业经济等方面做出贡献,也在水电交通工业等方面反哺侨乡,林希之等人创立公元厂就是一个典型代表。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汕头研究华侨文化的勖勉和鞭策。

在陈景熙主持的主旨发言环节,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谢琳首先发表了题为《从侨资创建公元厂谈华侨文化与潮人精神》的演讲。谢琳表示,今年是个特别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举办这样一场学术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谈华侨文化,讲潮汕精神,追本溯源,铭记创业者,传承汕头工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发扬华侨投资助力汕头发展的爱国爱乡精神具有积极社会意义。

1620356013115577.jpg

会上,王金平作了《摄影技术与摄影艺术在新时代美育工作中的价值和应用》演讲,陈小波发表了《如何让本土题材具有创造性的影像转化》的报告,柴选以《回到历史的语境中解析摄影史》,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就《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工人形象和工业题材创作》做了解读。

老公元人以及公元厂创始人亲属在会上分享各自历史记忆,充分肯定“钻研”“敬业”“拼搏”的公元精神,认为“公元”既是开创国产感光材料新纪元的一个图腾,也是华侨爱国爱乡投资助力汕头发展的一个缩影。

1620356013120352.jpg

文:曾建平、连雅佳

图:曾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