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12-06

微信图片_20201205133108.jpg会议现场

2020年12月4日,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展望部署了2021年工作,与会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共商摄影教育之大计。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主任刘鲁豫,中国摄协专委会工作处副处长李文敏,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委员史民峰、冯严、闫平、李毅、张新根、陈建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摄影函授学院院长、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张希红主持。

937A1074.JPG郑更生讲话

郑更生在讲话中提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是协会组织、联络、协调、服务中国摄影人的重要抓手,中国摄协一向非常重视专业委员会工作。2020年虽受疫情的影响,许多业务和工作未及时启动和开展,但摄影教育委员会克服困难,开展了多项活动,还是有所作为。他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重点,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要求。二是创新工作方式,积极适应新媒介发展变化,创新工作方法,延伸工作手臂,对高校摄影教育、社会摄影教育和青少年摄影教育进行分类引导,促进其发展。三是加强主动性和行业引领,积极开展工作。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自己在业界的学术特长和专业特长,为协会工作和摄影事业做出贡献。

会上,委员们就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公报,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摄影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快速发展的新媒体时代,摄影教育委员会如何创新发展,如何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

001.jpg

委员代表发言

张希红就摄影教育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来年规划作了汇报,她特别提到,经中国摄影家协会批准,教育委员会联合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启动长期项目“春风计划——市县级摄影人才培训班”,计划两年内免费培养1000名基层摄影人才。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务长袁钦玲宣读《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培训质量控制标准(草案)》。委员们围绕草案展开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第四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征稿启事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937A1716.JPG刘鲁豫作总结发言

刘鲁豫作总结发言,他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正确领导下,摄影教育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文艺精神,紧密团结广大摄影家和摄影教育工作者,凝神聚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且卓有成效,有声有色,实属不易。他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中国的摄影教育与世界摄影教育体系共生,新时代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各种新技术的共享,给中国摄影教育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加快培养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青年摄影家队伍,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极其关注、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教育委员会仍将一如既往,执着坚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建设摄影教育强国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206210330.jpg

参会委员合影

文字:张双双
摄影:李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