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自信担当,凝聚力量, 为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9-28

自信担当,凝聚力量, 为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9月23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连日来,文艺界以不同形式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讲话让文艺界深受鼓舞,一定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当中,为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文艺的时代发展,亲切关怀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包括美术在内的中国文艺风貌整体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广大美术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时代发展,表现中国主题,树立大美情怀,强化精品意识,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主题、体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风采的精品力作。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美术正以丰富多彩的丹青画卷为中国的发展、人民的风貌、时代的精神存形立像,呈现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态势。中国美术的发展要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统一,满足步入小康社会的人民群众的审美新期待。他建议,要持续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加强美术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大美术”的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美育,提高民族审美水平。

  中国民协副主席、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经历了从当初对传承的不自信到现在自信自觉地从事蓝印花布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吴元新认为,这得益于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视,对民间艺人的鼓励和扶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更深感肩上的责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我40多年的民间艺术传承之路上,我深感今天我们多抢救收集一批实物遗存,就能为后人留下更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我担任了《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二十卷的执行主编,为全国蓝印花布进行立档研究;在长期的实践传承中逐渐形成了家族传承、师徒传承、院校传承、社会传承等立体式的传承模式,培养了云南、贵州、甘肃、四川等300余位蓝印花布传承人群,为青年传承人的培养作出努力。通过学习讲话,我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现在,我们全家四代人都在幸福地传承着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技艺代代相传。 ”

  中国视协副主席、著名编剧王丽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激励。王丽萍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饱满的激情去抒写新时代的中国奋斗故事,用动人的笔墨去描绘百姓人家点点滴滴的真情实感。“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更努力、认真、敬业,用心用情用功地投入到创作中,努力表现大时代里平凡人生的精彩故事,努力写好中国故事。 ”

  相声演员、主持人周炜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备受鼓舞。“我去年从军队的文艺团队自主择业到了地方,现在属于文化创业者。怎么把准自己的创作方向、怎么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是我所思考的。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周炜认为,如今面对市场考验,作品要叫好叫座,要有高的艺术水准,要让广大基层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将作品传播出去,更要做到能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我一定会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 ”

  秦腔表演艺术家齐爱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宣传政策、鼓舞人民,秦腔前辈艺术家们一直在践行。“我们不仅有常演不衰的传统戏,它们承担着传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功能,还有《兄妹开荒》 《夫妻识字》等现代戏,配合各个时期的形势需要,给人民群众以精神的引领。经历了疫情考验,我的体会尤其深。疫情发生不久,陕西省宣传部门就召集全省梅花奖演员,要求大家积极宣传抗疫防疫,为基层老百姓普及相关知识。在这项工作中,我有感于抗疫一线逆行者们无私无畏的付出,也写了小诗献给他们,并参与创作了抗疫作品,虽然只是微薄之力,但引起了很大反响。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可以用文艺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 ”齐爱云说,为中华民族凝心聚力是戏曲人一直以来的责任和担当,文艺工作者更应该为社会发声,脚踏实地走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