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一场驻留计划发起的展览:南山回响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6-21

1.webp.jpg

项目主持:老皮
项目策划:武强
特邀嘉宾:超清

策   展   人:甘莹莹
展览艺术家:周仰、吴梦媛、杜艳芳、宋沭阳、蔡乙荣、甘莹莹、曹梦雯
开             幕 :2018年6月23日 下午2:00
摄影师分享会:2018年6月23日 下午3:00
展  览   时  间:2018年6月23日~7月24日
展  览   地  点:西安原·影像馆

展览介绍: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9日,以终南山为基点,西安原·影像馆邀请7位中国年轻女摄影师驻留开展为期10天视觉创作于艺术交流,她们分别是:周仰、吴梦媛、杜艳芳、宋沭阳、蔡乙荣、甘莹莹、曹梦雯。

自古以来,世界各民族就普遍存在对山岳的崇拜现象。彼时人类的主观能动性仍未能超越强大的自然,山由土地堆叠,滋养万物;由巨石堆叠,难以翻越。云雾缭绕的山,更给人一种无法一窥究竟的神秘感。古人登山而览天下小,由此而创造思想的巅峰。而在当代语境下,山不仅仅是不可跨越的障碍,或是坚不可摧的象征,新的含义有待探索。

《南山回响》中的作品都来自此次“终南山艺术驻留计划·冬”的七位受邀摄影师的视觉探索。在驻留中,“山”的概念始终贯穿——在周仰的作品中,“山”代表了想象中世界更年轻时的样子;吴梦媛创作时,“山”是一种需要感知去抵达的远处;曹梦雯在“山”中用摄影感知了主观与客观的模糊边境,而甘莹莹却用摄影作为山与灵魂互通的工具;“山”疗愈了蔡乙荣疗愈内心的焦虑,在宋沭阳的作品中,却是一种重重苦难的象征。她们在创作中成为互相的灵感,彼此协作而相互独立。

在短短的十日驻留中,七位摄影师不断突破桎梏,探索摄影与当代艺术的边界,影像由纸面延伸到对光栅、亚克力、镜面、菲林片和屏幕等新媒介的探索。

在当代艺术中,地点(place)作为物质世界的真实面目一直是艺术家关注的重点,这一次,七位摄影师用自我对于艺术的理解,去努力亲近终南山,并与之形成对话的可能。缘此终南,静待回响。

策展人简介:

甘莹莹

1990年生,籍贯广西,现居上海,英国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艺术摄影硕士,从事独立摄影、独立电影展览和摄影展览的策展工作。2017年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驻地艺术家,终南山艺术驻留项目驻地艺术家。上海酷儿影展短片单元统筹。2017年苏州同里“走神”——园林的观看方式展览助理策展人。2017年终南山艺术驻留计划·冬项目 团长、媒体运营。摄影作品主要关注身份与环境的关系等。

摄影作品展出于:
Rag Factory - UCA MA Showcase 2015, 伦敦 ,英国
Zandra Rhodes Gallery,罗切斯特,英国
Free Range Photo Festival 2015,伦敦,英国
Medway Photo Festival 2015,肯特,英国
走神——园林的观看之道 2017,苏州,中国

学术主持简介:彭祥杰

1991年接触摄影,关注亚文化、非主流人群的影像记录与概念性摄影创作。

曾先后历任Document CHINA图片社摄影师,谷仓当代影像馆学术与艺术顾问(谷仓当代艺术机构),侯登科纪实摄影奖项目协调人,大理国际影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亚洲先锋摄影师计划推荐委员(大理国际影会)、终南山艺术驻留项目学术主持人(西安原影像馆)等工作。2017-2018年度,致力于完成个人影像计划在中国的《G姐妹》摄影创作的拍摄实施。

摄影作品展出于Delmar Gallery 2018 澳大利亚悉尼(个展), Doozo Galleria 2017 意大利罗马(个展),ArteFiera 2017 意大利博洛尼亚艺博会,《二次元》 2017 PlP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个展),《保持记录》2017西安崔振宽美术馆(个展),In Arco Galleria 2016 意大利都灵(四人联展), Artissima 2016 意大利都灵艺博会, 《颗粒到像素—摄影在中国》 2015澳大利亚MGA莫纳什艺术馆(联展),《双胞胎》 2015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 云南大理(个展),《中国摄影:二十世纪以来》 2015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北京(联展),《触摸经典—中国当代摄影原作》2015 Cipa北京希帕画廊(联展),《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2015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联展),《虚影实相-一条线索的改造》2015西安美术馆(联展),face-to-face vhs-photogalerie Stuttgart 2014 德国斯图加特美术馆(联展),《Outsider 局外人》2014 成都影像艺术中心(个展),等中外艺术展览。

部分展出作品:

2.webp.jpg 

3.webp.jpg

吴梦媛,《游镜》系列

宋沭阳,《解离》系列

周仰,《想象的遗址》系列

关于《终南山艺术驻留计划·冬》项目

由西安原影像馆于2017年10月9日正式启动,经由老皮邀请,中国七位年轻的女性摄影师将参与此次项目,分别是:周仰、吴梦媛、宋沭阳、杜艳芳、甘莹莹、蔡乙荣、曹梦雯。张丞为此次项目特邀纪录片摄制。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01月09日,这七位中国年轻女性艺术家将进入终南山,并以终南山的冬天为基点,开展视觉艺术创作。同时,在驻留期间,艺术家还将根据创作方向与具体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和进一步的实践。

驻留结束后,艺术家在驻留期间创作的成果与相关信息,将举办专项展览,并编辑本次项目的别册,全部作品纳入“终南山艺术驻留计划”,与“华山”、“山崩石裂”、“南五台”等项目的作品一起,另行举办大型展览并出版专著。

项目主持:老皮
项目策划:武强
特邀嘉宾:超清

致谢西安原影像馆
终南山艺术项目全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