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沭阳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5-26

2018年5月2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沭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沭阳县委宣传部、江苏吴门雅集文化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中国·沭阳主题学术摄影展”在吴印咸的家乡沭阳隆重开幕。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举办地沭阳美术馆外景。沭阳提供.jpg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举办地沭阳美术馆外景。李霞摄影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开幕仪式现场。徐申摄影.jpg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开幕仪式现场。徐申摄影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主任张素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王玉文、朱宪民,副主席居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昕,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本次双年展艺术总监赵迎新,及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吴印咸家人代表吴含光(孙女)、吴晓燕(孙女)、杨小京(外孙),全国各大媒体,江苏省13个地市级摄影家协会主席以及从全国各地汇集到沭阳的摄影家、研究专家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在开幕式上,李前光、郑更生、徐昕及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正兰,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吴印咸家属代表吴含光分别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沭阳提供.jpg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沭阳提供

李前光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说:“非常高兴来到沭阳这片神奇的土地,作为一名有40多年摄影经历的文艺工作者,来到沭阳,不仅是秀美的花卉让我们陶醉,同时也是沭阳养育了优秀的儿子——吴印咸,令我们肃然起敬。

吴印咸是中国共产党摄影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吴印咸用他手中的摄影机,为新中国的诞生,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十分重要而又极为独特的历史性贡献。

吴印咸先生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但是他的作品永远温暖着我们。他留下的那一幅幅在艰苦卓越时代,见证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真理而献身的生动影像,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吴印咸先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推出的中国十位摄影大师之一,感谢沭阳关注这位杰出的摄影家,这也是我们摄影人期待已久的梦想。举办吴印咸的有关活动,必将激励全国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他投身时代,追求光明。

今天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拉开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沭阳合作的帷幕;今天是一个寻常的日子,但是因为吴印咸,沭阳将载入中国摄影史册。我们为吴印咸先生感到骄傲,为沭阳人民感到骄傲。中国摄影因为沭阳而更加辉煌,沭阳也将因为中国摄影而更加美丽!”

WechatIMG2.jpeg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徐静摄影

郑更生在展览开幕式致辞表示,在中国摄影大师吴印咸先生的家乡举办的“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以“投身时代,扎根人民”为主题,既是为了弘扬吴印咸同志身上体现的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伟大精神,也是为了带动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他说:“我们相信,通过‘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的举办,必将激励更多的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伟大新时代。”

WechatIMG3.jpeg赵正兰在开幕式上致辞。徐静摄影

WechatIMG4.jpeg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徐静摄影

WechatIMG6.jpeg吴印咸家属代表吴含光发言 徐静摄影

为传承吴印咸的艺术精神和对摄影教育事业的关注,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还设立了“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资助优秀摄影师和有潜力的高校学生,通过面向全国摄影师及高校在校学生征集,主办方从投稿报名者中遴选出任世琛、李建淮等10名摄影师资助者;从高校摄影爱好者中遴选出吕格尔、吴浩等5名摄影教育资助者。入选的摄影师多是全国各地的知名摄影师,他们投稿的专题拍摄项目,大都持续了较长的创作时间,如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南通市如东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建淮拍摄的《家在黄海边》,是他40多年的拍摄成果。

WechatIMG9.jpeg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摄影师资助计划入选者合影。 徐静摄影

WechatIMG8.jpeg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摄影教育资助入选者合影。徐静摄影

IMG_9166.JPG开幕式上,朱宪民回忆了吴印咸在摄影创作上给予自己的帮助。徐静摄影 

1527399660.jpg作为吴印咸培训班的学生,开幕式现场李建淮分享了年轻时代聆听吴老讲课的点点滴滴。徐静摄影(第二排红圈者为吴老,第四排红圈者为讲述者本人)

在“双年展”开幕式上,来自沭阳县东兴小学小印咸摄影社团学生们表演的《摄影三字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东兴小学是与吴印咸同年代诞生的百年老校,该校传承大师文脉,成立兴趣班。如今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批“小印咸”的身影,他们的作品屡屡在国内入展、获奖。

开幕式现场,沭阳县东兴小学小印咸摄影社团学生们表演《摄影三字经》许瀚文 摄影.jpg开幕式现场,沭阳县东兴小学小印咸摄影社团学生们表演《摄影三字经》。许瀚文 摄影

对于本届双年展,主办方表示,在吴印咸的出生地——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以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的形式,向这位艺术家和摄影教育家致敬,这无疑将成为摄影人对历史追溯的落脚点,也将成为激励摄影人拥抱新时代的出发点。

WechatIMG24.png

研讨会现场 许瀚文摄影

作为展览的延伸,本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期间还举办了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以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

研讨会上,吴印咸的学生、北京电影学院学者、摄影史研究学者、收藏领域专家、纪录片领域研究者和江苏地方的吴印咸研究者及部分参展作者等各界人士,在阐述与吴老个人渊源的同时就吴印咸的摄影创作、传播、教育和电影领域的特点及影响方面展开讨论。(后续将推出本次研讨会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