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3大主题单元、21个展览,历史与现实的精彩碰撞: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抢鲜看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5-22

距离25日即将在江苏沭阳举办的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开幕还有不到3天啦!今天的推送将重点介绍“投身时代、扎根人民”、“历史”、“现实与再现”三大单元展览内容;此外作为本届双年展主题活动之一,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以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也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一一呈现

“投身时代、扎根人民”
吴印咸致敬展

提到吴印咸老先生,
我们脑海中最先浮现的往往是他的几幅经典之作,
拍摄于1935年的《呐喊》

1.jpg
拍摄于1938 年的《驼铃叮咚》

2.jpg

拍摄于1939 年的《白求恩治疗伤员》

3.jpg

以及他镜头下领导人的珍贵影像:

4.jpg
艰苦创业—1942 年毛泽东在延安给120 师的干部讲话,1942年

5.jpg

周恩来与邓颖超,1943 年

吴印咸老先生是20世纪的同龄人,他所留下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他的名字与他的作品刻入人们的记忆,也载入了中国影史。

吴印咸致敬展遴选其100幅作品,意在立体而丰满的呈现其摄影历程。摄影探索初期吴印咸进行了哪些创作上的尝试?摄影之外如何用电影审视社会现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致敬展将首度公开展示贯穿吴印咸教育事业过程中的近20本摄影理论著作,它们亦是吴印咸摄影艺术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吴印咸1900 年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一户普通知识分子家庭,自幼深受父亲追求新思想和支持社会变革的理念影响。收录于吴印咸致敬展的作品之一《晓市》,便拍摄于其家乡沭阳承晖门下。

6.jpg

晓市,1923年

1920 年吴印咸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科学习期间自学摄影,参加上海黑白影社的历届展览,他在摄影艺术探索初期更多地表现出注重摄影构图和对黑白影调的实验尝试。接触并受到左翼思想影响,上世纪 30 年代吴印咸拍摄的电影摄影作品《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表现出具有批判社会现实、追求社会变革和思想革新的倾向。上世纪60年代之后,他拍摄的表现新中国女民兵形象和黄山等风光摄影作品,同样已成经典,体现出老一辈摄影家深厚的艺术素养。

7.jpg

马蹄莲,1934 年

8.jpg
呐喊,1935 年

9.jpg

海底捞金之二,1937-1938 年

10.jpg

黄山—依石隙微土而生,抗烈日严寒而存,1962 年

11.jpg

壮族女民兵,1965 年

吴印咸的革命题材摄影作品,带我们再次回望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上世纪30 年代末至40 年代,他作为一名战地摄影师拍摄了包括党、政、军领导人照片,重大活动、历史事件纪实拍摄,以及反映延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等 系列摄影,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摄影史上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史料价值。

12.jpg

前线视察,1940 年

13.jpg

毛泽东等在边区生产展览会外合影,1943 年

14.jpg

赴重庆谈判,1945年

15.jpg

中共七大会场 ,1945 年

14.jpg

中共七大场外,1945 年

吴印咸一生致力于摄影事业,延安时期他就曾主持过两期摄影培训班的教学任务,步入知命之年的吴印咸更是全身心地投身于工作岗位和教育事业, 为新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步入正轨和初具规模,为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全面、系统的教学体系建立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16.jpg

17.jpg

吴印咸近20本摄影著作将于致敬展现场首度公开。


“投身时代、扎根人民”
沙飞、石少华、徐肖冰、孙明经作品展


在充分、客观地呈现吴印咸先生摄影艺术历程的同时,我们将与吴印咸同时代且互有交集的四位中国摄影大师——沙飞、石少华、徐肖冰、孙明经及其作品加以呈现。摄影家相同或不同的情怀、视角和各自的实践, 从横向纬度延展和丰富了“历史的主题”,折射出战争和革命年代的历史印记。

18.jpg

“扎根人民·当代经典影像”

朱宪民作品展

19.jpg

“扎根人民·当代经典影像”
王玉文作品展

20.jpg

“投身时代、扎根人民”
中央党校主题雕塑摄影展

21.jpg

“历史” 
(部分展览)

丰碑之城,不易之成——百年唐山影像简史展
60 幅照片,诉说140 年的唐山历史

22.jpg

23.jpg

外国人眼里的中国烽烟1927-1949

“现实与再现”
(部分展览)


不易的前行
杨凯生大巴山、大凉山扶贫纪实影像作品展

25.jpg

 

“绽”王昆峰摄影作品展

清华美术学院推荐展

26.jpg

再造记忆——国际私人联展

27.jpg


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
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

作为展览的延伸,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以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

研讨会将邀请吴印咸的学生、北京电影学院学者、摄影史研究学者、收藏领域专家、纪录片领域研究者和沭阳地方的吴印咸研究者等各界人士,在阐述与吴老个人渊源的同时就吴印咸的摄影创作、传播、教育和电影领域的特点及影响方面展开讨论。在当前语境下,对历史和再现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探讨,凸显摄影在拥抱时代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研修班则由著名策展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和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担纲讲师。与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获得者,十余位在业界已获得一定成就的青年摄影才俊,一起就摄影专题项目的进一步拍摄、后续的宣传推广策略(如展览、图书编辑制作)等内容展开互动交流。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日程安排:

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开幕仪式
时间:5月25日 9:21
地点:沭阳美术馆

吴印咸摄影艺术研讨会
5月25日 14:30 
汇峰大饭店东海厅

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高级研修班
5月26日9:00
汇峰大饭店秦宫厅
(活动免费,无需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