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志愿服务彰显影像的力量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李晶晶 责编:张双双 2018-05-11

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绵阳、北川等地慰问演出、辅导培训

中国摄协志愿服务彰显影像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521141256.jpg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摄影讲座和培训活动5月7日在四川绵阳举办。千余名各地摄影人积极报名热情参与,大家从精美的照片里感受到了时代的责任,从感人的影像里发现了摄影的魅力。报名人数不断突破计划,印证着摄影人对现实题材的关注。一周时间的组织筹备,彰显着各级摄影家协会的凝聚力,此次活动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讲座和联谊活动,为今后开展会员培训和为摄影人服务探索了有益经验。 曾巨光 摄影

5月7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带领下,满载着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地震灾区群众的无限深情,怀揣着纪念和爱的牵挂,走进四川绵阳、北川等地展开系列培训辅导和慰问演出,见证10年砥砺奋进,讲述10年感恩祝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以及40多位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文艺名家参加相关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摄协以“影像的力量”为题组织了一场文艺志愿服务摄影讲座,吸引了千余名省内外摄影人汇聚一堂;抗震救灾摄影家代表不仅为当地在校生上摄影辅导课奉献爱心,还首次捐献摄影作品版权;“感恩·奋进——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灾区重建成就主题摄影展”同期在绵阳举办。

5月7日上午,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城地震遗址举行祭奠仪式,并先后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面貌焕然一新的北川新县城。服务团成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歌唱家李丹阳、青年歌手平安、摄影家田捷砚、书法家张继和画家何加林等走进新北川中学,为学生们进行了音乐、摄影、书画等文艺志愿服务培训和专业辅导。

当晚,由中国文联、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爱的牵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在绵阳九洲体育馆举行。这里是汶川地震中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10年后在同一地点举行纪念演出具有特殊意义。李屹在慰问演出前讲话时说,文艺抚慰心灵、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此次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不仅是转达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牵挂和关爱,表达全国人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艺术家们一次汲取创作营养和创作素材、为人民送上更多优秀精神食粮的精神洗礼。我们相信,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鼓舞着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奋力前行。

惠民公益摄影讲座引发热潮

汶川十载,影像见证。5月7日下午,由中国摄协指导,本报和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影像的力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摄影讲座”,吸引了来自甘肃、青海、浙江等全国10余个省市和四川全省近20个地市州共千余名摄影人热情参与。整个四川摄影界为此全体总动员,彰显出摄协组织的团结力、凝聚力。短短几天时间,通过组织报名、二维码线上报名等方式,一千余各地摄影人到场,盛况空前,开创了中国摄协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讲座和联谊活动。因人员众多,主办方特设分会场,与主会场实时直播,满足大家高涨的学习热情。

微信图片_20180508182427.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摄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贾跃红等陪同下看望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摄影讲座活动的摄影人。  冯立 摄影

李屹、李前光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摄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贾跃红等陪同下,在绵阳长虹国际大酒店看望了前来参加摄影惠民讲座的全国各地摄影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中国摄协顾问、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王达军,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绵阳市文联副主席杨荣宏等出席讲座活动。

活动邀请中国摄协副主席、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四川日报社首席记者尹钢举办纪实专题摄影讲座,同期举办影友擂台赛,得到了广大摄影人的积极响应。现场共收到来自567位摄影人的2235幅作品,最终评选出50幅佳作。中国摄影出版社还特意为所有入选摄影师赠送了反映汶川震后重建成就的《影像见证汶川涅槃》画册。

郑更生在致辞中表示,这不仅是中国摄协为广大会员组织的一次公益服务,也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的一次基层实践活动。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基层,才能让我们的摄影事业更好地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李兵和杨荣宏分别致辞,感谢摄影人为时代作证,为人民放歌,并表示,摄影的力量,绵阳人民会永远铭记在心。

感恩·奋进主题展呈现灾后新貌

为向全国人民汇报“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灾区重建的历史性成就,由中国摄协、四川省文联主办的“感恩·奋进——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灾区重建成就主题摄影展”于5月7日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广场展出。

本次展览于今年3月面向全国公开征稿,主办方还组织亲历灾难的四川摄影家和情系灾区的省外摄影家、国内一线媒体人,深入曾经的地震灾区和重建一线进行专题拍摄,用镜头见证灾区群众感恩奋进的时代风貌,用光影视角表达艺术家们的真诚、责任和感动。展览收到稿件近2万幅(组),评委会从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70幅(组)展出。汉旺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吃营养午餐,新北川县城闹新春,香港、澳门地区援建的新学校、新体育馆……一幅幅影像展现出四川人民凤凰涅磐、重建家园、治蜀兴川、祥和安宁的生活状态,体现出四川人民勤劳能干、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呈现出灾区恢复重建的发展成果和崭新面貌,吸引了不少绵阳当地百姓驻足观看。

摄影家捐赠震后摄影作品版权

“爱的牵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的首个环节,是向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6个重灾市等捐赠书法、摄影、绘画艺术作品。四川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田捷砚代表摄影界将自己反映重建新貌的两幅摄影作品及作品版权,分别无偿捐赠给汶川县映秀镇和北川县永昌镇。这两张巨幅制作,一张是灾后重建3周年时航拍的新映秀,一张是今年5月2日刚刚完成的新北川映像。田捷砚表示,身为四川人,能够代表抗震救灾百名摄影家在绵阳捐献自己的摄影作品,奉献一份“爱的牵挂”十分荣耀,尤其是这次捐赠,特别展现了摄影界的版权意识,强调了摄影作品版权的重要性,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春风十载写传奇,心手相牵新时代,在历时1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感恩奋进——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灾区重建成就主题摄影展”作品不时交替出现在舞台LED屏的背景上,彰显出摄影的力量。

据悉,5月7日当天,田捷砚作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一员,还分别到北川中学和西南科技大学进行了两场摄影讲座。他以《震前震后》为题,从地质灾害和生态灾害两个拍摄内容出发,以记录北川中学的受灾、救灾到灾后重建过程等影像为例,穿插照片背后的故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充满着情感联结、感同身受的摄影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