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说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2018-05-11

国际影展从创办之初,就一直致力于呈现世界各国近年来在摄影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展示各国摄影家在摄影艺术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成果,促进世界各国摄影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并且,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成为国内外摄影界互相交流、了解的窗口和桥梁。
如今,在摄影极其普及的当下,国际影展依旧是许多摄影人借以学习交流的优秀平台,但是和其他各类摄影大展、赛事一样,第17届国际影展也面临着来稿创新度不够、模仿扎堆儿现象严重的问题。对于如何踩住时代的节拍,通过国际影展这座桥梁更好展示自我与个性,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特意采访了一些入展者和评委,以期从他们的观点中收获一些经验。

中流砥柱·中国·纪录类 张力可 摄

空间·中国·主题类 蔡国微 摄

体检·泰国·纪录类 阿迪·佩拉翁米塔 摄

国王小路·盖蒂图片社·纪录类 大卫·拉莫斯 摄

橋·中国·纪录类 王守民 摄

可怕的寨卡病毒——小头畸形症·西班牙·纪录类 纳舒·多塞 摄

胡杨魂·中国·艺术类 柳忠民 摄

沙排·中国·主题类 黄志强 摄

二孩时代·中国·纪录类 王华杰 摄

滑梯·中国·纪录类 章勋 摄

街头表演·巴勒斯坦·纪录类 穆罕默德·阿比德 摄

火中逃生·印度·纪录类 阿尼蒂托·穆吉克 摄

面包好香啊·美国·纪录类 肖恩·盖洛普 摄

白鲸喷泉澡·日本·纪录类 北村利文 摄

评委说:

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

我们想通过影像展示一个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态度,这是一个发展性的方向,同时也反映了世界对于中国的回射。两点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一个坐标点,这个点就是方向的最好诠释。
——周梅生

前意大利职业摄影家协会秘书长

“一个方向就是世界,一个根源就是中国”。设立这个主题,可以给摄影人一个新的工具想象未来。
——克洛迪奥·布鲁福勒(Claudio Brufola)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方向”应该体现人们对于生活、理想的追求和期待。是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视界”则是摄影人透过镜头对自然、社会的认知和理解。
——刘鲁豫

河北攝影家协会副主席、两届金像奖获得者

创意是艺术类作品评选标准的根本。好的作品应该是奇思妙想,富有激情,并不是流于浮表。“跟风”创作是非常不可取的,摄影人应该以理论结合实践,在实践中有所感悟。
——王敬民

以色列《国士报》摄影博客主编

纪录类作品不应过度被设计,光线、沟通等方面应根据表达内容需要适当安排,过多人为干预,会使纪实作品失去其有的写实性。
——丹尼尔·契其格(Daniel Tchetchik)

大洋洲摄影联盟主席、澳大利亚数码摄影协会会长

投稿作品存在主题相对集中的问题。国内投稿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很可能是因为摄影创作团越来越受到摄影人的欢迎。许多来稿作品拍自同一地点,同一主题,很有可能来自同一个摄影创作团,而在国外,这种现象相对较少。
——曾汉超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艺术类作品虽然允许进行二次创作,但要讲究规律,不能天马行空地进行创作。摄影人应该踏实下来,在镜头上多下功夫,重视基本功的前提下,思考后期创作。
——李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