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负责人看望家属并转达中央领导对侯波逝世表示悼念慰问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黄丽娜 文 2017-12-08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女摄影家侯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6日22时在北京逝世。

12月1日下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等陪同下,来到侯波家中,转达了中央领导对侯波同志逝世的悼念,对侯波同志家属的慰问。

李屹指出,中央领导同志对侯波同志逝世表示悼念慰问,这既是对侯波同志忠诚于党、献身党的新闻摄影事业崇高品质和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关怀,对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是极大的鼓舞。侯波同志生前有遗愿,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保存骨灰,骨灰将来撒在家乡的运河里。在尊重老人和家属意见前提下,同时考虑侯波同志对摄影事业作出的贡献,文艺界和摄影界希望有机会对她的光辉一生和作出的贡献表达崇敬之情,中国文联决定,由中国摄协组织召开“不忘初心 投身时代——侯波同志追思会”,并把中央领导对老艺术家的关爱之情,传达到摄影界和广大摄影工作者中,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侯波同志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屹详细询问了侯波住院期间的身体与治疗情况,对已75岁高龄的侯波儿子徐建林及儿媳朱清宇多年无微不至地照顾侯波、徐肖冰两位老同志表示慰问,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徐建林拿出周恩来总理抱着童年时的他的合影,让在场中国文联领导和大家再次共同回忆起侯波、徐肖冰这对革命伉俪走过的峥嵘岁月。

中组部,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等也都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对侯波同志逝世的悼念及对家人的慰问。

侯波2011年因病入院后,李前光每年春节都会到病床前看望侯老。说起二老,李前光如数家珍般:徐肖冰曾是中国摄协主席,侯波曾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他们双双是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双双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这样的成就在摄影界绝无前者,也很难有后来人与之比肩。对二老将毕生作品和文献捐献给家乡的浙江省桐乡市徐肖冰侯波纪念馆,李前光深感敬佩。对徐建林、朱清宇夫妇给予中国摄协工作持续多年的大力支持,李前光表达了谢意。

郑更生、高琴向徐建林、朱清宇表达了中国摄协的问候。

徐建林表示,侯老逝世后,短短时间内就收到各界朋友的问候,家人不胜感谢。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让他们非常感动。他说,侯老这辈子得到的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很多,最高的荣誉是人民心里有她,记着她,这也是对家属最大的安慰。徐建林还表达了家人对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的感谢。

遵照其本人的遗愿,侯波同志遗体已于11月30日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