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观察员日记】梁勤:国展的一些新举措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梁勤 文/图 2017-11-14

作为观察员,我很荣幸地见证了本次国展的评选过程,我的一个直观印象是本次国展在程序方面除了继续秉承往届的公平、公正、公开、严肃、严谨的特点外,还增加一些新的举措:

一、现场录像报备制度,这届评选跟往届一样,均由多台摄像机进行多角度录像,不同的是,往届的做法是录像由主办方保存备查,而这届改为了录像交文联纪委审查,主办方保存副本备查,这进一步强化了评选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二、投稿者条形码的启用,这届评选中粘贴在照片背面的投稿者信息仅显示投稿者条形码而不显示投稿者姓名、地址等信息,这个条形码是在电脑数据库中生成的,每个投稿者都有唯一与其对应的条形码,这样,照片背面的可读信息只剩下对照片的文字说明,进一步优化了评选细节。

三、引入了摄影爱好者作为观察员,往届评选观察员大多由律师、高校摄影教师、基层摄协工作人员等构成,而这届则聘请了一名摄影爱好者作为观察员,进一步强化了国展评选的公开性,也为本届国展评选提供了新鲜的观察视角。

作为一名老观察员,我发现,这些年来国展在评选程序上是下足了功夫,不断提升和完善,应该说目前这套评选体制总体上是令人满意的,但唯独一点,我认为还是应该再往前迈一步,那就是电子评选的进一步推进。其实,在本届评选已经开始尝试无纸化初选了,但初选结束后,仍然回归传统,调取了所有初选入围作品的纸质照片,作为观察员,跟随评选过程一路走来,看完这些纸质照片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太累!观察员尚且如此,评委之累可想而知。当然,我也理解国展是以摄影作品的最终呈现效果为归宿的展览,印制好的照片才是国展评选的评判对象,但我仍然觉得可以将电子评选再往前推进一步,再多评一轮,缩小需要调取的纸质照片的范围和数量,甚至还可以利用iPad pro等移动设备结合500px等先进应用程序进行电子评选、计票,以提高评选效率、减轻评选的体力负担。

以上就是我作为观察员对本届国展评选的感受和建议。

以下配图为梁勤作品《鸟语》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