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评委说】胡国庆: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摄影作品要有商业价值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蒋得好 2017-11-10

第一阶段的片子,眼前一亮的比较少。

我的评选标准:第一必须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摄影作品,有商业价值;第二是品质,因为商业摄影是非常注重作品品质的,制作必须精湛;第三要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在一线工作的摄影师,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有商业价值的作品。国展商业类应该给商业摄影师更多展示的机会,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比如,目前商业组的有些作品更适合艺术类,跟商业类没有关系,像这样的作品是不可能走到最后的。

对于国展,我觉得可以向优秀商业摄影师发出邀请,以推荐人制的方式让更多专业摄影师参与其中,应该在宣传上加大力度。

以下配图为胡国庆作品《一花一城》

图释:

两年前的平遥摄影展,我的城市系列一部曲《水殇》呈现的是城市、女人与水的相依幻境。今年的平遥展,这一组随花香而来的《一花一城》则为该系列的二部曲,城市、女人与花的相知、相融、相生。

我选择了近二十个城市,拍摄当地的市花或极具代表性的花卉植物及建筑景观,并特意选择了籍贯与城市相吻合的当地普通女孩来演绎。由于时间和客观条件受限,去这么多城市组织拍摄总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确实很难做到人与城完全匹配。为了忠于创作初衷,我克服了重重困难,尽可能的做到基本都是当地城市的女孩,并最终完成了整组拍摄。

这次我依然采用了超现实主义的表达方式,融入了绘画及其它视觉艺术门类的创造性,摆脱一切束缚,最大程度准确表达我的主观世界,探寻似真亦幻的唯美意境,拓展摄影艺术表现的新边疆。 

花有千姿百态,如女人有万种风情,城有不同风彩。所谓一花,一城,每一座城都是一朵独一无二的花,有着独有的气质和性格,淡如墨菊,丰如牡丹,清如芙蓉,静如垂兰……且人与城的自然融合,使得这种城市个性魅力光芒四射。

身处在这个彰显个性的时代,每一个力求发展的个体,都要谨记即使蜕变成蝶,也要不忘本真。我们要尊重和珍惜城市的历史传统、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才能保持并彰显一个城市所独有的文化韵味。借用花开万千,各自盛开,演绎城有千秋,各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