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摄影叙事与图片编辑”工作坊在京举办

来源:影像国际网 责编:斫子 2017-09-20

拍好图片固然重要,但是,如何编好图片,考验的是编者的眼光和判断力,以及对图片的理解,考虑如何传播等等一系列问题。当今时代,这已经不仅是媒体图片编辑的专业事,更应该是每位摄影师的必备能力。

为此,中国摄影家协会影像国际网计划在今年策划组织两个与图片编辑有关的工作坊。出于发现和培养国内青年摄影师的目的,这两个工作坊都将在学费上进行大额补贴。

第一个 “摄影叙事与图片编辑”工作坊已在北京于2017年9月15日-17日成功举办。该工作坊导师由欧洲设计学院马德里分院讲师胡安•维利帕兰诺 Joan Villaplana担任;提交作品给导师和主办方审核通过的11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其中三位学员是影像国际网举办的2016年“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的入选作者。

该工作坊的最大特点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更侧重实际拍摄及图片编辑的实际操作。

首先,导师在开班讲座中,通过经典作品实例,从哲学、艺术、摄影等诸多角度解读和分析了当代摄影的一些重要观念,拓宽了学员的眼界和思路。

导师解读经典作品

在接下来的两个半天的拍摄中,导师为学员限定在北京鼓楼宝钞胡同范围内进行实地拍摄,但学员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观察拍出不同内容和风格的作品。

导师对每位学员的拍摄进行指点

在拍摄中,导师不仅反复与每位学员进行沟通,了解他(她)们的拍摄情况和想法,而且通过初步编排每位学员的作品,引导他(她)们进行更有目的性的创作,从“毛坯”到成品的过程渐渐清晰起来。

导师对每位学员的作品进行分析、编排,理清图片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拍摄意图

最后,大家集中在一起,导师一一分析并编排每位学员的作品。在导师与学员们热烈的讨论中,不乏灵感的碰撞和观念的冲突;编辑图片的过程,犹如一次次头脑风暴。11位学员的作品,最终呈现出风格迥异的11组作品。学员们都大呼过瘾。他们普遍反映,这次工作坊给自己的观念带来了一次“洗礼”,对图片的认识得到了“升华”。

经过大家共同的讨论、编辑,每位学员都最终梳理出一套完整的专题作品

我们计划举办的第二个工作坊——“图片编辑实战”专家面对面将在10月14日—16日在北京中国摄影画廊举办,请有意参加者尽快报名,详见招募启事

导师 Joan Villaplana向学员颁发由欧洲设计学院马德里分院签发的结业证书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吴砚华(左)向学员颁发中文结业证书

_G9A5492.JPG

主办方领导与导师、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