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国摄影界五年发展引关注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wangzhu 2017-09-02

聚焦时代 再创辉煌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中国摄影界五年发展引关注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位于国二招宾馆三层主会场外,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和来自摄影界不同形式活动现场的照片,经精心编排,在精致的展板上集中亮相。以“聚焦时代 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展览分为“中国摄协五年回顾展”、“团体会员五年回顾展”两部分,与电子触屏和公共空间电视滚动视频播放相互呼应,让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五年以来,中国摄协及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工作和创作成绩得以更加立体多维的展示,连缀起中国摄影界共同走过的不平凡五年,显现出摄影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五年来,中国摄影界活力迸发、锐意创新,诸多重要展览、活动以影像留存,编入史册。本次中国摄协五年回顾展以年份为轴,细密梳理了五年间的大事件。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包括摄影在内的文艺工作的亲切关怀,到积极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出的“追梦足迹——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摄影大展”、“历史不容忘却——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摄影展、“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摄影展”、“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等,专题筹划精心展示;从中国摄协代表与非洲英语国家文艺组织运营管理研修班的交流座谈,到“梦想·记忆——中国民生35年之变迁”摄影展、“美丽中国”摄影展、“中国当代女性”摄影展 “梦想·记忆——中国当代民生之变迁影展”等,以直观可感的摄影语言将中国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提升中国摄影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从中国摄协主办的重要品牌活动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含金量、影响力不断提升,到针对不同摄影人群和门类的“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等中国摄协品牌学术项目的渐成气候;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遍地开花,到“情暖抗日老妈妈 携手志愿筑梦想”、“致敬革命先辈 扶贫红色老区”等公益展览走进百姓中间;从着眼“三农”的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到俯身大地的“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送欢乐 下基层”活动的不断推进,到文化惠民的“摄影曙光学校”、“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深入人心;从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0周年、《大众摄影》杂志创刊55周年、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建院30周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网成立15周年的光辉历程,到上级领导和协会员工对老摄影家们的真诚慰问……如此种种,借由影像一一重新映现,令人记忆犹新,倍感振奋。这些不仅是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工作成绩,更形象地展示出中国摄影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与“中国摄协五年回顾展”立足全国、着眼世界的角度不同,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五年回顾展则展示了全国各地区、各行业摄影人丰富多彩的摄影活动和别具特色的优秀作品。他们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大量接地气、有影响的特色活动,他们关注本土,立足行业,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情感的摄影佳作,五年来取得的成就通过影像的浓缩让参与者历历在目,让观看者互相交流,汲取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除布满会场外走廊的百余块展板之外,还配备了电子触摸屏,公共空间屏幕也滚动播放展出内容,弥补了实体展览受限于空间的不足,展示了更多作品及工作成绩,让与会代表能够全方位多角度阅览展示内容。

  首次中国摄协全国代表大会的上海青年摄影师代表陈荣辉在观展后说:“展览中有很多基层的摄影活动,这一点我特别喜欢。对于普通人而言,摄影是他们接触艺术美学的便捷形式。当越来越多的人接触摄影,学会用摄影的方式表达,对于我们这些职业摄影师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助力全民摄影水平和欣赏水平的提高。”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何军代表称赞展览整体氛围很好,对于电子触屏和电视滚动播放视频、照片等多媒化展示形式给予肯定。

  据悉,为了收集这些珍贵资料影像,中国摄协一直坚持对相关活动进行影像备份,在展出前还查漏补缺,翻资料找线索,面向各个方面征集图片,认真撰写图片说明,力争让展览丰富多元而又准确无误。小小的展示板容量有限,在全国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喜人局面下,摄影事业五年来百花争艳、浓墨重彩,受限于时空,这里只能展示其中的一小部分。

  正如展览前言中写道的:“中国摄影家协会自八次摄代会以来,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唱响中国精神·中国梦时代主题,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摄影界优秀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摄影活动形式丰富多群,摄影评论引导有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有力配合中国摄协,深入基层勇于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展览是对摄协组织过去五年工作进行回望与总结,更是希望摄影工作者温故知新,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