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江西赣州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08-01

1501574143982334.jpg

研讨班现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7月28日至3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最后一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圣地——江西省赣州市举办。


7月28日清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前排左),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前排右)在江西省文联、省摄协代表的陪同下,来到赣州市天竺山烈士陵园缅怀、祭奠革命先烈。 唐瑜 摄

7月28日清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在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龙红,省摄协主席徐渊明、副主席钟敏等陪同下,来到赣州市天竺山烈士陵园缅怀、祭奠革命英烈。李前光、郑更生等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意,并献上鲜花。

江西省赣州市天竺山革命烈士墓革命烈士雕像。 浩文 摄

刻有8000多位英雄名字的黑色花岗石烈士英名墙,显得特别庄重肃穆。李前光驻足凝视,并感慨地说道:“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来到江西这片英雄的土地, 追忆先驱,致敬英烈,十分有意义。赣州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摄影文化的发祥地。在80多年前那样艰苦的岁月里,我党对摄影和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启发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关心和重视的理解和升华。”

7月28日至3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江西赣州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做专题报告,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做动员讲话。 浩文 摄

李前光授课

_F0A6198-1.jpg

李树峰授课

叶青授课

郑更生和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龙红、徐渊明等出席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李前光、叶青和中国摄协副主席李树峰分别作专题报告。

1501574144922766.jpg

郑更生做动员讲话

郑更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与作用、本质与规律、形势与任务等一系列事关根本、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尤其是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等四点希望,以深刻的思想、精辟的论述、殷切的期许,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他希望大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自身特点,结合摄影工作和创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融入到摄影创作实践之中,多出精品力作。

郑更生还代表中国摄协向在部队工作以及曾经在部队工作过的摄影家、摄影工作者表示节日慰问。他说,中央红军长征从赣州的瑞金等地出发,专题研讨班最后一站安排在赣州举办,以此纪念建军90周年。摄影事业的前进道路和红军长征一样将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更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将摄影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郑更生说,今后,中国摄协的会员培训工作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会员的联络协调服务、加强对会员思想政治的引领是中国摄协的重要工作,要最大力度地团结引导广大摄影人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多创作立得住的精品佳作;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加强摄影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强化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分组讨论现场

徐渊明讲话

龙红讲话

徐渊明(右一)等陪同郑更生(左二)观看展览

欧阳世麟讲话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刘冬生等6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赣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赣南客家民俗摄影作品展”在本次培训现场同期展出近百幅作品。江西籍中国摄协会员1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在赣州连日来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还有不少江西摄影人从省内各地自发前来旁听,有的摄影人赶了6个小时的路程抵达培训点,舟车劳顿,不畏酷暑,十分珍惜此次学习交流机会。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江西赣州班合影 刘占良摄.jpg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江西赣州班合影 刘占良摄

●文 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