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7-11

1.jpg

2017年7月7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第三十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隆重开班。杨振勇摄。

7月7日至9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第三十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皓,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北省黑白艺术摄影协会主席刘瑞新等出席研讨班。来自河北省的200余名中国摄协会员、部分摄影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这也是专题研讨班第二次在河北举办。

李前光、王瑶、路皓分别作专题报告。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主持开班仪式和培训总结会。彭文玲作动员讲话和培训总结。

 2.jpg

李前光做专题报告。闫建超摄

李前光作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专题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从古今中外文化发展的历程,文艺与时代的关系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也让在座学员明白了作为一名摄影家,不仅要了解和掌握摄影之“术”,更要认识和理解摄影之“道”,要在“热创作”的同时进行“冷思考”,更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争做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记录者和建设者。

 3.jpg王瑶作专题报告。闫建超摄

王瑶作题为《聚焦中国精神,创作有灵魂的文艺作品》的专题报告。她结合自己对摄影艺术的独特见解和长期从事摄影创作的实践,讲授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带来一场作品精良、效果震撼的视觉盛宴。王瑶提出,摄影工作者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勇于创新,用影像弘扬中国精神。

 4.jpg路皓作专题报告。闫建超摄

路皓在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德重要讲话精神》为题的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与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一脉相承,在回顾伟大延安精神的同时结合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了文艺在当今时代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并对广大摄影家们提出了艺术为人民的殷切期望。

5.jpg解晓勇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杨振勇摄

 6.jpg学员进行分组讨论。闫建超摄

 7.jpg学员观看闫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闫建超摄

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在交流环节,河北摄协副主席康同跃、赵宇、金昌植、康林益、霍志强,秦皇岛摄协主席狄巨宽,唐山摄协副主席郑文忠等汇报分组讨论情况;郑文忠、童勤俊、刘耀武、吕国防、武志伟等5位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体会。

 8.jpg

大会交流总结及学员代表发言。闫建超摄

大家一致以为,此次培训,各位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刻分析、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思想给养,为河北摄影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要求,切实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摄影创作的实践之中,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

9.jpg彭文玲主持河北基层摄影家协会代表座谈会。闫建超摄

培训期间,彭文玲与10余名河北省基层摄影组织负责人、一线基层摄影家、新文艺群体代表进行座谈,畅谈协会新职能,深入了解基层摄影家协会的工作情况等,对基层摄影家协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勉励基层摄影组织、一线摄影家、新文艺群体积极在基层这块土壤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克服困难,奋勇向前。

 10.jpg杨越峦主持开班仪式。杨振勇摄

 11.jpg本次培训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学员顾翔普,已74岁高龄。杨振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