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在兰州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06-05

1496633174964966.jpg

甘肃省委宣传部领导观看展览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要求,全面弘扬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与甘肃艺术馆共同主办了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幕式于5月24日在兰州隆重举行,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化厅等相关领导及文化界同仁两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同时,举办了“甘肃丝绸之路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1496633174781254.jpg

开幕式现场 赵玉珠摄 

丝绸之路民间民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种文化现象,具有时代特征和重要意义,甘肃作为其黄金段,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通过影像的方式,以独特的文化视角,为新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记录、研究发挥积极的作用,实现经济、文化、社会的共享发展。

弘扬传统文化,坚守龙根龙脉,传承美丽乡愁,是我们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神圣使命,10位优秀的甘肃民俗影像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行走于甘肃古丝绸之路,寻求大地中的根基和高天之上的神灵自觉,通过各自不同的视角记录、展现甘肃民间民俗的内涵和迷人风采。161幅作品,16个专题,以此记录和研究“丝绸之路文化带”的民间文化,寻找丝绸之路的文明之旅,感受丝绸之路的新梦想。从甘肃丝绸之路的最东边的陇南文县池哥昼及陇东皮影戏、甘南巴藏风情、平凉端灯风俗、天水清水马社火、集市到兰州黄河上的羊皮筏子,再沿西从临夏永靖傩舞戏、河西人家、东乡移民、贯穿全省的最后的金莲、门系列、古遗址风貌等等形成了丰富、灿烂的甘肃丝绸之路民间民俗文化带。展览还将精美的以敦煌壁画为内容的甘肃掐丝珐琅画、定西的土豆馍、庆阳和天水的花馍、民勤的馕干粮、平凉的猴灯面塑等民间特色悉数亮相,增加了展览 的多元性和直观性。观展民众说,能看到这样的展览,她心情激动。这些影像记录着时代中那些消失殆尽的日常和行将消逝的日常,这便是所谓的民俗,它里面有祖先不灭不离的灵魂和历史不断不绝的气息。她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将这些民间优秀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展览期间,有关大学、小学专门组织学生参观了展览。

在举办的丝绸之路民间文化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上,甘肃文化界、民间文艺界、影像界的专家和学者就丝绸之路民间文化的研究发展传播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非遗界定、城市与乡村民间民俗文化记录、甘肃丝路民间民俗文化带的研究和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对此次展览具有时代意义,开拓了我省民间民俗传承发展的新局面,促进了省内保护传承民间民俗文化合力的形成,推动了“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交流,为第二届展览的举办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参加开幕式的甘肃文联领导表示,展出作品表达了摄影师们对民间文艺的深刻理解与人文关怀,同时丝绸之路民间文化发展已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焕发出新的魅力,希望借助此次展览交流,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全民族文化的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中国梦共同努力。

观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