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6.2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2017-06-02

中国摄影手机报6.2【中国摄影家协会】

未标题-1.jpg

6月2日 星期五 总第558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穿短裙露假肢的女孩

------------

5月12日,她在知乎上被朋友邀请回答了一个问题——“如果穿短裙把两个腿的假肢露出来,走在大街上会怎样?”一晚上,她的回答点赞数破了五千,后来涨到两万六千多,她的微博被人找到,粉丝从二百涨到两万多。她叫谢仁慈,爱笑,是谢仁慈给人的第一印象。四岁那年的一场车祸,夺走了谢仁慈的右腿,也夺走了她母亲的左腿,家庭遭遇了一连串的变故。失去右腿的谢仁慈并没有一蹶不振,她明白,不能接受生命无法改变的事情,是软弱和愚蠢的。谢仁慈很坚强,在母亲的努力下,她和正常孩子一样上了正常的学校,并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学习法学,成了大家族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她的乐观,通过作者的影像,仿佛阳光照进了每一位观者的心里。照片里的她青春、活力又自信。 (彭子洋摄影 张俊文) 

【本期导读】

>中国文联在马耳他举办中国当代民生纪实摄影展

>“到人民中去”走进世界屋脊

>摄影扶贫到边疆 专家帮扶金达莱

>“创业在故乡”全国摄影大展在浙江温岭开幕

>“中国梦·劳动美”第四届全国职工摄影展,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沪拉开序幕

【业界聚焦】

中国文联在马耳他举办中国当代民生纪实摄影展

------------

5月22日,由中国文联、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马耳他摄影家协会协办的“梦想·记忆——中国当代民生纪实摄影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应邀正在马耳他进行访问的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宏,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洪武,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际部副主任张锡海,马耳他司法、文化和地方事务部常务秘书约翰·盖里亚,马耳他文化主管凯瑟琳·塔波尼,马耳他职业摄影师协会主席凯文·卡萨,马耳他艺术研究会主席E·V·鲍奇,地中海会议中心艺术总监托尼·卡萨·达瑞恩,著名摄影师乔·史密斯等贵宾及马耳他当地职业摄影专业人士、马耳他友好人士80人参加了开幕式。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主持开幕式。作为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迎接“十九大”系列活动的开篇项目,“梦想·记忆——中国当代民生纪实摄影展”共展出50幅不同时代的纪实摄影作品,展示了当代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服饰、家具、饮食、交通、娱乐、环境等,通过人们表情、肢体语言所透露的信息,从而描绘了当代中国社会和百姓的精神风貌。展览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展至6月9日,随后还将在马耳他多地安排巡展。展览开幕前,约翰·盖里亚在马耳他艺术理事会专门会见了赵实和中国文联代表团成员,姜江和王彦军参加会见。 


“到人民中去”走进世界屋脊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派出6支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分赴江西鄱阳、广西昭平、甘肃武都、四川马边、安徽太和、西藏八宿等地开展学习慰问活动。其中八宿是路途最远、海拔最高、环境最艰苦的一支小分队。5月23日,既是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又是志愿服务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率领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西藏贫困县八宿,开展“到人民中去”学习慰问活动,受到当地各族同胞的热烈欢迎。按照中国文联党组要求,文艺志愿者服务不仅送去了演出,还通过文艺支教、文艺培训、交流座谈、文化产品创意培训等形式,涵盖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杂技等多个艺术门类,与本土文艺家和人民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的进行了交流,满足了基层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和当地政府就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及文化事业发展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据悉,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中国文联历史上首次组织文艺家走进西藏昌都。(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摄影扶贫到边疆 专家帮扶金达莱

------------

在“5·23”第4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2017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来到“山山金达莱”之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延吉、敦化等地举办为期5周的延边摄影培训班,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延边州多地展开相关调研、采风等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吉林省文联承办,延边州文联、延边摄影家协会协办。5月20日,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延边摄影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边州首府延吉市延边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项目处处长刘海阔,中国摄协副主席李舸,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房国军,延边州文联副主席夏光江等,以及200余名延边摄影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邀请到10位具有丰富经验和影响力的摄影家和专家,在5月20日至7月2日期间,利用每个周末的休息时间,分5个批次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开展文艺志愿培训,开办摄影公益大讲堂进行授课。授课团队由李舸、卢现艺、线云强、陈小波、梁达明、任悦、郭建设、成卫东、严志刚、康泰森组成。在面向广大基层会员和影友公益讲座、广泛传道的基础上,10位摄影家还与延边本地筛选出的优秀的、有潜力的摄影骨干一对一结对子进行拍摄辅导。中国摄协还赴延边州的和龙、汪清、敦化、蛟河和长春市等地进行了基层调研,走访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光东村,发展民俗旅游的金达莱村,吉林首个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园所在地秋梨沟镇、蛟河农民摄影家创作基地等。(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创业在故乡”全国摄影大展在浙江温岭开幕

------------

5月25日,“创业在故乡”全国摄影大展在浙江省温岭市文化馆开幕。本次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中共浙江省温岭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温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浙江省温岭市旅游局承办,浙江省台州市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温岭市摄影家协会、台州骨伤医院协办。中国摄协副主席雍和,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浙江省摄协秘书长毛小芳,温岭市政协副主席颜慧珍,温岭市有关部门领导,入展作者代表与《中国摄影》杂志社一行及现场百名摄影爱好者,共同见证了以“创业在故乡”为主题的摄影佳作的展出。自2016年4月开始,截至2016年12月,大展共收到稿件43500多幅作品。经过由摄影界知名专家和当地摄影界代表组成的评委团公平、公正甄选,最终有120幅(组)佳作脱颖而出。参展作品反映了全国各地返乡创业者拼搏创业、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用精彩的摄影语言向世人展示全民创业所带来的具有时代气息的新风貌。大展将持续展至2017年6月6日。(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梦·劳动美”第四届全国职工摄影展,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沪拉开序幕

------------

5月25日,由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第四届全国职工摄影展暨上海采风活动在上海长兴岛启动。全总宣教部副巡视员崔志民主持开幕仪式,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友钟致欢迎词,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会长苏立清讲话,中国摄协副主席索久林与苏立清,李友钟,振华重工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崔伟一起启动采风活动。据介绍,采风活动旨在为广大职工摄影爱好者提供更多学习、创作、交流的平台和展示才华的机会,更好地用影像讲述劳动者的故事,用镜头描绘劳动者的风采,书写劳动者的心声,进一步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系列文体活动是由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协同文化部、中国摄影家协会等主管部门和协会组织,广泛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引导和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系列活动。本次采风创作活动由上海市总工会、工人日报社等协办,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等承办,中工网等提供技术支持。第四届职工摄影展自5月至9月分5个阶段开展相关活动,参与职工通过指定网站按要求报名,作品在网站上展示,每月评出入围作品,同时,组委会将相继在上海、安徽、湖南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每次采风后评出入围作品。8月底,将评出最终入展作品,9月至10月,在上海展出全部入展作品。(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东南佛国杯”全国佛教文化摄影大展开幕式在杭举行

------------

5月21日-28日,由杭州市政府、中国佛教协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东南佛国杯”全国佛教文化摄影大展开幕式在杭州的浙江美术馆举行。此次大展以“东南佛国”为主题,征集能充分反映中国佛教的寺院建筑、艺术美学、仪式法事和人文故事的摄影作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舸,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杭州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周军,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杨志刚、副局长唐明壮,浙江省摄协副主席王芯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等,以及杭州各大寺院主要负责人、高僧大德,入围摄影师代表、新闻媒体代表、摄影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张建庭、高琴、宗性法师分别致辞。展览当天,20位作者代表受邀来到杭州现场接受荣誉。期间,大浙网实时进行网络直播,约有来自全国的17万网友同时通过互联网观看。此外,大展还有一个特别单元——杭州佛教历史珍贵老照片展,这些老照片重现了百年前的杭州寺院面貌,保存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随后,部分入选作品还有机会参加杭州灵隐寺发起筹办的“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巡展”,在加拿大中美加佛教论坛(加拿大多伦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巴黎)、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泰国曼谷)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展出。

【一句新闻】

*5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全球首部《无人机航空摄影教程》首发暨作者与读者见面互动会在2017爱飞客飞行大会暨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节现场举行。

*5月28日富艺斯拍卖行2017春季拍卖会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举槌,本场拍卖特别呈现《安迪·沃荷在中国》大型摄影作品专场拍卖,这两百多张孤本,最低估值880万港元,单件作品估价5万港元起。

*5月25日,“迎接香港回归二十年”深圳(福田)市民摄影季系列活动之深、港经典相机收藏展在深圳市福田区天安数码城创新科技二期东座705开幕。

*5月21日,第十三届泉州市摄影艺术节在泉州市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大麦仓举行。 

*5月20日,“瞬间的艺术”摄影艺术交流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由杭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旨在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加强杭港两地摄影艺术交流,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器材资讯】

Garmin发布新款VIRB 360 5.7K防水360°全景相机

------------

Garmin公司近日推出了其首款全景相机产品VIRB 360,新机采用双摄像头设计,支持拍摄30p 5.7K分辨率的视频及1500万像素的静态影像。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全景相机不同的是,VIRB 360提供了强悍的防水功能,并内置有GPS传感器。随机附送的还有一款免费的手机应用程序和电脑软件用于进行视频编辑和分享。由于VIRB 360并未配备机身防抖系统,因而用户只能通过后期处理的方式对所拍摄的视频进行稳定,不过这么做的代价则是将原本5.7K的分辨率降至4K。据悉,Garmin新款VIRB 360相机将于6月上市销售,其售价为799.99美元(约5,510元人民币)。

【技术技巧】

聚焦眼睛在摄影中的重要性

------------

人们总是被有眼睛特写或捕捉眼神的照片所吸引,在水下摄影中,捕捉眼神与眼睛的特写也同样令人着迷。首先要对你所要拍摄的主体保持高度的敏感,仔细观察它的行为,确保在按快门前所有的细节都已经呈现出来。构图上,将主体放在画面中心是没有大的问题,但当主体偏离中心时,从视觉上看通常会更有趣。其实观者会将情感和个性投射到画面中的主体上,即使有时候那些海洋生物真的没有这样的想法。拍摄脸而不是生物的整体,你很快就会有一张优秀的海洋肖像摄影并且与观者有强大的眼神交流。

【大千世界】

NASA照片展现木星南极壮观风暴群

------------

朱诺号宇宙飞船于2011年由美国国际宇航局NASA发射升空,并在2016年时开始进入木星轨道进行观测活动。朱诺号每53天接近木星表面一次,并在此期间利用各种仪器进行木星数据的探测和收集工作,同时还会利用装载在飞船上的Junocam照相机进行拍摄。近日,该飞船在飞行至木星南极上空时拍摄下了一张颇为壮观的照片。从这张距地面32,000英里高空拍摄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如地球般大小的风暴区域,其中充满了直径为600英里的龙卷风。

1496369945985841.png

【游摄指南】

生态渝北

------------

渝北是重庆主城的肺叶,有玉峰山、华蓥山、南天门三大天然森林屏障,森林覆盖率达38.59%。重庆中央公园、碧津公园、龙头寺公园、黄桷坪公园等近100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双龙湖、盘溪河等六湖七河点缀其间,形成以公园为大绿体、主干道为景观长廊、节点为精致园林的绿地系统。境内国家AAAA级风景区统景温泉,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最佳温泉度假圣地;有张关水溶洞风景区、排花洞风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龙兴古镇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渝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0%以上,是重庆的宜居名区。为了进一步提升渝北区的影响力,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重庆市渝北区环境保护局、重庆市渝北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生态渝北”全国摄影大展现面向全国征稿。下图为徐琴拍摄的《云海相拥》(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1496369945286645.png

【内容编辑】

中国摄协官网编辑部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