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届理事马卓同志逝世 享年65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5-25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原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摄影家马卓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23日13时19分在沈阳逝世,享年65岁。

5月25日,马卓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沈阳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工业摄影家协会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王玉文,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副主席兼秘书长鲁文,名誉主席刘志超,原名誉主席张炳功,副主席梁建勇、田立、谢军,顾问薛柏鸥以及闻讯前往沈阳慰问的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主席徐波,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等与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中国摄影家协会发去唁电。

马卓同志病危之时,王玉文、线云强、鲁文等前往医院看望。

马卓,1952年出生在辽宁锦州,1968年下乡插队,当过工人、从政机关,他虽是金融界专家,却酷爱摄影、崇德尚艺、扎根百姓、敬畏自然、珍惜人生价值,他几乎把所有业余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摄影艺术。他说:“摄影是我的生活,是我的世界,是我对这个世界的爱的表达方式,是我最大的追求,是我到达心灵天堂的道路。无论沿途可能会遇到什么,我将在这条路上与朋友们携手并肩一直走下去。”马卓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摄影大展和比赛中入选和获奖,为金融行业摄影文化建设和辽宁摄影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他出版的《远山致语——马卓风光摄影艺术》画册,受到广大读者青睐,是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

马卓纪实摄影专题《空村》。《空村》,是以山西全境11市历史久远却日渐衰败的36个村庄为背景,进行的一组历时14个月的纪实摄影。马卓将"影像视角探触到一个久被忽略的盲区",提出了"一种古老生活方式在都市文明面前迅速衰落、消逝"的现实问题,由此摘得2009年"平遥国际摄影节"最高奖--优秀摄影师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