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京召开二届四次理事会暨2017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记者 方妍 2017-04-21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京召开二届四次理事会暨2017工作会议

表彰首席代表 发掘版权价值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8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暨2017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表彰先进,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李玉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解海龙、于云天、陈小波出席会议。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理事会理事、首席代表共100余人汇聚一堂。

李前光在讲话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和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事关我们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都做了科学论述和决策部署,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6年,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迅猛发展、亮点频出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会员队伍迅速壮大,一大批摄影人团结到了协会周围;首次为会员发放教科书百万稿酬,开创了中国摄影史和中国版权史的先河;和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定制“摄影家银行卡”,受到了摄影家的广泛欢迎;对“原作”理念的推广和讨论,入选了2016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首代网和首代群两大信息平台的建立,成为协会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懈努力,中国摄影家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得到进一步的伸张,广大摄影人的版权意识进一步增强,摄影家的艺术创作进一步得到理解和尊重。

李前光表示,2017年是协会职能的拓展之年,更是《著作权法》修法、教科书稿酬收取工作的攻坚之年,对此他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拓展协会职能;第二,广泛团结,优化服务,凝聚广大摄影人和摄影组织;第三,推动原作,实现价值,提升摄影人的地位;第四,参与立法,积极建言,反映摄影家呼声。他指出,版权保护是一项崇高和光荣的事业,守护着民族的精神血脉,保卫着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工作宗旨是,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产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呼吁摄影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建立和谐有序的摄影传播使用环境,为维护中国摄影家的人格尊严和财产权利攻坚克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发挥版权组织独特的功能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无愧于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高琴在讲话中说,2014年12月,中国摄协专门成立了权益保护事务部,进一步加强对摄影家权益保护的工作,希望通过与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协同工作,来维护摄影家的合法权益。实践证明,通过近年来的合作,两家协会资源共享、互补、互惠,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摄影人争得了尊严和荣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为中国摄协在延伸工作手臂、拓展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手段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听取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6年工作报告和对2017年重点工作的布局。

会议指出,2017年是国家《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起始之年,也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与政府脱钩后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行业服务功能的关键之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包括:继续配合国家修法,努力推进普法宣传;积极努力做好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收费;继续做好摄影作品使用费分配;继续稳步发展会员,尽早启用会员信息网络在线管理系统。

会议增补选举高琴、朱宝祺为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选举高琴为副主席建议人选。

根据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办公会议研究并制定的年度首席代表评优办法,从开展摄影活动、普法宣教、发展会员等方面综合考量,会议表彰了17个优秀首席代表处和226位优秀首席代表。表彰奖牌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心设计,历经多次设计修改最终定稿,奖章的正面图像取自“摄影家银行卡”上的相机镜头,背面为镜头盖的元素,寓意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致力于像爱护镜头一样维护会员和摄影家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