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摄协八届二次理事会暨2017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记者 方妍 2017-04-21

中国摄协八届二次理事会暨2017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凝聚摄影力量 推进事业发展  

4月17日至1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17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摄协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分党组成员、理事和各团体会员代表集聚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八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共商摄影事业发展大计。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会议,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度重视,就一系列事关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论述和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相得益彰,使全国文艺界如沐春风、如饮甘露,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面对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中国摄协及各团体会员团结带领全国广大摄影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重大主题实践活动、评奖办节、展演展示、采风创作、研讨培训、理论评论、舆情信息、维护权益、对外交流以及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上攻坚克难、努力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摄影事业和摄影工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李前光强调,今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中国摄协换届之年,是推动中国摄协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广大摄影工作者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斗志,集中精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推动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前光对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第一,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充分发挥中国摄协主席团成员、理事、知名摄影家、金像奖得主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基层一线、向新摄影组织和摄影自由职业者延伸。特别要利用好会员大培训这个平台,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把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牢牢抓住摄影记录时代反映生活这个根本,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要大力推动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心声体现在作品里。要按照中国文联开展“喜迎十九大”等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充分发挥摄影记录时代,传播美好的独特作用,最广泛地团结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和爱国主义永恒主题,创作推出一批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的优秀作品,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第三,积极推进协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不断增强摄协组织活力。2017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起步之年,希望中国摄协在文联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进一步积极探索、先试先行,积累总结出具有示范性的经验做法。要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着重研究改革布局和架构,进一步优化摄协职能、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手段方法,推动摄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治理力度,持续释放不断加强和深化摄影界行风建设的强烈信号。要进一步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延伸手臂,加强对新摄影组织的团结引导,不断增强摄协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第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做好换届工作,是2017年摄协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本着对党、对人民、对摄影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换届筹备各项工作。

李前光强调,摄影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坚守的初心、自觉自信的姿态、创造创新的行动、为国为民的担当,努力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崔侠,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宣部干部局副巡视员张蕾,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悦、王文澜、王达军、邓维、李舸、李伟坤、李学亮、李树峰、张桐胜、罗更前、索久林、雍和,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汪泽、干部局系统干部处副处长靳北翔,中国文联人事部干部处处长柳斌、综合处处长宋智勤,国内联络部协会处副处长柯洪坤等。

王瑶代表中国摄协第八届主席团,向大会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摄影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报告。

报告系统全面地回顾总结了中国摄协自八届一次理事会履职以来的重点工作,对今后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更好履行职责,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设想(报告要点详见本期2版)。

报告提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摄协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加强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最大力度地团结引导广大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决定在2017年9月召开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会上,58家中国摄协团体会员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越峦,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吉龙生,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蓓红,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杜芳,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孙秀蕊,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主席徐波等团体会员代表先后做了大会发言,分别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摄影主题创作,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改革创新届别展、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加强理论研究和摄影史梳理、培养摄影人才、做好会员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工作思路和经验。(下转2版)

与会者对李前光发表的讲话和王瑶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按照中国文联的要求,推动摄协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增强摄协组织的向心力和行业影响力。与会者表示,报告目标明确,实事求是,是一份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报告。

王瑶在总结讲话中对摄影工作者提出了希望和建议: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摄影创作之中,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她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锐意创新、勇攀高峰,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要点

八届一次理事会以来重点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分层分级,第一时间在协会内部和各团体会员中组织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全国会员大培训。通过所属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全国摄影界掀起学习热潮。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实施重大主题摄影项目。围绕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先后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2014年首创“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采取“多屏融合”的现代化手段,面向国内外讲好中国故事。

3.打造品牌、优化平台,努力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创作。大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摄影实践活动并举办“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努力办好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和中国摄影艺术节;针对不同摄影人群和不同的创作风格,打造多元化专业平台。

4.不忘老人、培养新人,倾心促进摄影事业在继承中创新。为协会老顾问举办专题研讨会。在协会成立60周年之际慰问从事摄影60年的老摄影家;建立中青年摄影人才库,举办各类活动推出摄影人才,与高校合作培养青年摄影人,策划出版《中国青年摄影师丛书》(10卷本)。

5.服务社会、延伸手臂,有效增强中国摄协工作的凝聚力、辐射力、影响力。先后在全国20余省市建立37所以打工子弟、贫困儿童和特殊残障儿童等为对象的摄影曙光学校,并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各类摄影公益活动;积极探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新形式。

6.研史著论、完善评奖,着重营造浓厚的专业氛围和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举办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重点打造“中国摄影研讨会”品牌,出版“中国摄影文丛”等一批优秀摄影理论丛书;启动“口述影像历史”采集工程;认真规范评奖办节工作,先后评选第十、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7.脚踏实地、有所作为,奋力实现已规划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在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摄协设计规划了一系列重点工程。中国摄影展览馆和其他展示平台、中国摄影创作基金、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媒体群、中国摄影推介计划均已启动并发挥作用,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品质得到有效提升,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博物馆相关工作正在有效推进之中。

8.践行公约、注重维权,着力加强摄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发布《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2017年筹备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14年成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权益保护事务部,协会发起成立的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推出一系列维权举措。

9.面向世界、加强交流,广泛传播中华文化。举办“美丽中国”世界摄影巡回展;与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故事”摄影展在全世界150个国家及地区展出;在国外举办众多摄影展览;授予29名国际著名摄影人“中国摄协荣誉会员”称号;与美国光圈基金会开展合作推介摄影名家;加强与港澳台摄影组织的联系,参与港澳台摄影界重大活动。

10.加强党建、改进管理,不断提升中国摄协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2013年,中国摄协获得“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联工作优秀集体”荣誉,2015年,中国摄协获得“首都文明标兵”和“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未来工作基本原则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服务人民、歌颂人民。

四是坚持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履行职能,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未来工作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善始善终做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会员大培训;进一步规划新的学习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开办专题学习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文艺思想。

2.以积极的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组织迎接十九大,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创作;重点策划“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大国重器”等系列重大主题活动;协会媒体开辟专栏专题,以多种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倡导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攀摄影艺术高峰。继续做好“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大扶持力度,资助中青年摄影工作者以国家的三大战略实施和扶贫攻坚为主题,进行社会调查和影像纪实工作;精心策划“致敬经典”和“见证”等中国优秀摄影家个展系列。

4.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性的摄影活动和公益事业提供有效服务。继续做好摄影曙光学校的公益项目;组织好“记忆非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大型摄影主题创作活动;做好“互联网+”摄影工作,推动摄影产业发展。

5.着力提升摄影评论评奖的引导能力,促进摄影事业健康发展。继续打造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中国摄影研讨会等品牌,编写好《中国摄影艺术发展报告》;继续做好摄影史和相关理论建设的系列出版工作;以中国摄影博物馆的建设为抓手,做好摄影史料的征集、梳理、研究工作。

6.构建有效的平台和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策划好“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大型摄影展等主题活动;建立海外展览图片库,与美国光圈基金会合作,有计划、成体系地做好中国摄影大师系列出版、推介工作。

7.加强党的建设和行业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摄影队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开展践行《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活动;继续完善中青年摄影人才库建设,发挥摄影艺术发展基金作用,与高校合作办好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

8.深化改革,履行好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将已制定的中国摄协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注重效果,稳步实施;延伸手臂,与基层摄影人、新文艺群体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制度;积极配合有关方面修改《著作权法》,增加视觉艺术追续权。做好摄影作品使用费的分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