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4.1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7-04-17

中国摄影手机报4.14【中国摄影家协会】

file0001.jpeg


4月14日 星期五 总第551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坚守自主品牌的汽车智造者

------------

2016年是我国第一辆自主品牌汽车——解放牌汽车下线60周年。与西方汽车制造业相比,中国汽车制造整整晚了半个多世纪。然而,一代代汽车人抱着理想和希望,摆脱封闭,历经风雨,走出了一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汽车发展之路。企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传奇,它还有这个时代赋予的精神力量。拍摄国产汽车制造,不是孤立地记录一种车型,一个车间,一家企业。而是用影像对坚守自主品牌的汽车人的一颗中国心、一种民族情、一个汽车梦的赞美。(王芯克摄影并文)


【本期导读】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专题研讨班在重庆举办

>中国摄协、重庆摄协一行调研重庆摄影企业

>佳能发布首款工业无人机

>手机拍出好照片的要点

>2017普利策奖颁布 摄影奖聚焦弱势群体


【业界聚焦】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专题研讨班在重庆举办

------------

4月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重庆市文联、重庆市摄协承办的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二十期专题研讨班在重庆渝北举办。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杜金,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重庆市摄协主席杨矿,重庆市摄协常务副主席王耘农,重庆市摄协秘书长彭敏等出席研讨班,来自重庆市各地的中国摄协会员、部分摄影骨干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班。王瑶、宋明昌、陈若愚在研讨班上分别作专题讲座。杜金作开班动员。杨矿作培训总结。周千明、傅建华、罗大万、王传贵、颜瀚、胡波等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准确的认识。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创作中,做有责任、有担当、有传承的摄影人,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摄影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研讨班期间,学员们还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况录像。(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摄协、重庆摄协一行调研重庆摄影企业

------------

4月8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杜金,重庆市摄协副主席李强,重庆市渝北区摄协主席谢凤华等一行,到重庆杜瓦诺摄影艺术空间参观调研。杜瓦诺摄影艺术空间董事长李玲详细介绍了该艺术空间的成长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参观结束后,杜金一行和杜瓦诺管理团队针对摄影展览、培训、原作收藏、商业运作中重点突出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摄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历来重视联络服务工作。此次参观调研,是协会落实新职能,面向基层、延伸工作手臂,为进一步做好对新文艺组织的团结引导、跟踪服务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


【一句新闻】

*4月12日,由北京出版集团、首都博物馆主办的《乡愁-中国》新书暨主题摄影展发布会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10卷本《乡愁-中国》及影展展示了中国传统村落存留、生态文明状态,唤起读者对山水乡景的丝丝怀念,使中国民风习俗中的优良传统得以延续。

*4月10日,由洛阳市政府、河南省摄协主办的“百年老城,洛阳底片”首届中国洛阳古城国际摄影大展在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区展出,期间举办了19个主题、50个专题的影展,百家媒体暨百名摄影家聚焦洛阳老城等摄影活动。

*4月8日,“中国京剧——逄小威摄影作品展”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展出,展览集中展现了百余位京剧人物的肖像,通过镜头定格京剧世界的精妙扮相和动人风韵。

*4月8日,由扬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扬州万花会暨“大美瘦西湖”中国晚报摄影节在江苏扬州的瘦西湖风景区拉开帷幕,全国60多家新闻媒体共同聚焦瘦西湖秀美风景,并通过新闻报道的方式传向各自所在的城市。

*4月8日,由广东顺德华侨城、国家地理中文网、《华夏地理》杂志主办的“寓于自然——美国《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展”在顺德华侨城展示中心亮相,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该地区的首展。

*3月31日,华为P10手机在英国伦敦的萨奇美术馆的举行发布仪式,世界首家自拍艺术展也同期举行,这是该美术馆第一次联手中国品牌办展。


【器材资讯】

佳能发布首款工业无人机

------------

近日,佳能发布了其首款工业用无人航拍机PD6E2000-AW-CJ1,市场定位于搜寻和救援领域,而非面向一般消费市场。这款由ProDrone公司生产的无人机最大承重为10kg,并搭载拥有超高ISO的佳能ME20F-SH多功能相机,该相机采用一块226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单个像素体积为普通佳能全幅单反相机的7.5倍,最高可拍摄1920 x 1080p 60规格的视频,同时支持NTSC和PAL制广播级帧率。


【技术技巧】

手机拍出好照片的要点

------------

手机如何拍出好照片?除了构思、创意外,还有一些可以掌握的小技巧。比如,尽量别变焦,控制好距离。手机的变焦是所谓的“数码变焦”,即不改变镜头结构,通过放大画面局部来创造近似于变焦后的视野。也就是说,手机变焦实际上就是对画面的裁剪、放大,让人感觉“好像变焦了”,其实变焦的幅度越大,画面裁剪掉的部分越多,画质损失也越严重。以 Iphone 为例,Iphone 拍人像特写有个“一臂原则”,即拍摄对象离你的距离大概在一个胳膊的长度,成像效果和画面构图达到最佳。当然,要拍摄其它主题,就不要生搬硬套。要把手机当定焦头用,而用好一个定焦头最重要的就是“体会”——在拍摄中感悟这个定焦头的视野,找到最适合的拍摄距离。


【大千世界】

2017普利策奖颁布 摄影奖聚焦弱势群体

------------

美国东部时间4月10日下午3:00,第101届普利策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揭晓。普利策奖具体分为新闻和文学、戏剧及音乐两类,下设21个奖项。其中和摄影有关的奖项在新闻类中,包括摄影专题奖和突发新闻摄影奖。摄影专题奖授予给了《芝加哥论坛报》的摄影师伊-杰森-沃姆伯斯甘斯。他拍摄了一名10岁男童的肖像——这名男童在美国芝加哥遭受枪击,他的母亲拼尽全力挽回了他的生命。突发新闻摄影奖授予了自由摄影师丹尼尔-贝瑞胡拉克。他在《纽约时报》刊登的充满叙事意味的照片,揭露了菲律宾政府在处置毒贩和吸毒者时蔑视人类生命的冷酷姿态。下图为沃姆伯斯甘斯的获奖作品,2016年1月到12月,芝加哥总共有24名年龄不到12岁的儿童遭遇枪击,图中为其中的一名。

149187394978456300_a580xH.jpeg

【游摄指南】

佛山大沥:人文荟萃 日新月异

------------

大沥镇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东部,是连接广州、佛山两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纽带,素有“广佛黄金走廊”之称,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粤曲)”“中国摄影之乡”“中国龙狮运动名镇”等荣誉称号。广东书法园、九龙涌文化长廊、平地黄氏大宗祠、龙母庙、“广佛之心”人行天桥、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南海藤编(大沥)传习所等景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是摄影人用镜头寻古问今的好去处。下图作品为网友无敌视觉的佛山醒狮表演作品。

3280590853663157470.jpe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