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影像西湖艺术现场首绘“非常西湖”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陈曦 2017-01-20

642.jpeg

冬日暖阳,西子湖畔,一场别开生面的实验性影像艺术活动正在展开。1月15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摄影系承办的“非常西湖”——首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亮相。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柳国平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高琴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展览的期待:“‘非西湖’和‘常西湖’这种说文解字的方式很独特。西湖作为杭州的‘名片’式景观,在我们印象中已经固化,而今天展览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与我们平时看到的西湖大相径庭。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地球。我想这次活动也是以西湖为支点,给影像打开了另一扇门,提出了更多可能性。”

647.jpeg

首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的展览主题定位为“非常西湖”。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诗人寒碧担任学术主持,总策划为浙江省摄协秘书长毛小芳,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矫健、副主任刘阳、青年策展人宋振熙担纲策展,评论家、策展人、出版策划人姜纬和矫健担任联合策展人。“非常西湖”共分三大板块:“非常·西湖”主体展,“看见·西湖——实验摄影邀请展”和“说图——摄影作品收藏展”两个平行展单元(含手工书特展环节在内)。展览占据了中国美院美术馆一二两层的展厅,每个板块独立成篇,均有各自独立的主题、思考与展示方式。

正如展览主题“非常”二字所示,由100余位艺术家近300件作品构成的艺术现场既是一次对影像艺术的表白,又是基于当前影像生态的反思和提炼。透过展览,可以看到经典美学视域下的西湖景致,也可看到那些被庸常岁序遮蔽的非常态影像。凭借爬梳、打散、并置、再结构(re-structure)的策展理念,“非常西湖”试图将那些寓于影像、思想情感、社会(环境)、观看机制、生产者与消费(收藏)者等一系列的深层关联逐一剖开,从多重视角切入当代影像的生产机制,重启鲜活的问题意识。

此外,本次“非常西湖”影像艺术现场有意拓展了视觉文本(Visual text)的社会人类学(Social anthropology)意涵。选展作品并不止于纷呈艺术家自我的表达,经由作品缔结成的文脉一方面成为当代艺术家们进行田野工作的写照,一方面也提示出某些内在于影像(生产)机制的冲突和可能。例如除了集中呈现当代实验影像的风貌,本届影像艺术大展也遴选了诸如林海钟、王冬龄、邵大浪、管怀宾、杨劲松、曹晓阳等活跃在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作品。跨越传统和现代,门类和题材的阙限,这些作品在回应“非常西湖”主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相互映射、比证,丰富了彼此的维度。

“非常·西湖”部分的策展人宋振熙直言,这个展览是一种“挑战”:我们挑战“景观文化”的束缚,找到属于西湖当下应该有的历史命运,发展和继承传统的文化经典。“非常·西湖”也是一次融合图像生产路径的挑战。“非常”的概念是“非”和“常”,前者是跳出我们常规观看西湖的方式及西湖意象,进行无边界性拓展实验的边缘,西湖的语言外径,后者则是在我们寻常知晓的西湖语境中进行创造,找寻我们忽视的角度,推进西湖的文化深度。

本次展览还设定了两个平行展单元,特邀矫健、姜纬两位策展人,分别策划“看见·西湖——实验摄影邀请展”和“说图——影像作品收藏展”。“看见·西湖”的创作、展览和出版活动邀请艺术家与观众参与到一场基于人文景观的非景观式影像文化的实验中来,以一种文化沉浸的思考方式,实验作为文化现象的地域与精神的关联。展览邀请在文艺界、思想界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精英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摄影学科专业教师们共同参与,各位受邀艺术家、学者、师生们,基于各自的知识背景、社会经验,思想和艺术经验,通过这种图像、文化与个人经验交织的方式,共同实践影像艺术的个人方式,借此互涉的平台传递与分享在影像艺术实验过程中的体悟。“说图——收藏图文展”部分重点在“说”,通过策展人与藏家的对话,再现历史的可能性,讲述摄影背后那些不可定夺的图像记忆,展现摄影图像独特对于时间和真实的特别属性。

由策展人傅为贫策划的手工书单元,邀请了浙江当地的艺术家和摄影人通过历次不同样式的工作坊而创作完成的多部摄影手工书现场展示,静态手工书和借动态影像依页次呈现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观赏。

首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研讨会于展览开幕当晚举行,20余位艺术家、策展人齐聚一堂,就影像艺术呈现的西湖与诗歌、绘画乃至书法的艺术呈现方式的关联性和差异性、策展人和艺术家究竟如何解释或理解艺术诸科类的“边界”和间距、中国私人收藏的发展会对公共收藏起怎样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各抒己见。主持人寒碧以跨界为例,强调了本次展览作品是艺术各科类身份的互换,也为不同艺术之间搭建起一个沟通的桥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认为,展览展示的作品过多,作者又呈现给观者一些零散的感想,此时需要作者给出更多的解析。他同时认为,西湖所承载的历史性、社会性,如何与摄影语言妥贴地结合在一起,更好地超越愉悦视网膜层面,值得更深入地探讨。

据悉,这次实验性影像艺术活动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浙江当代摄影新锐展的“升级版”,活动将持续至22日结束。该活动计划每隔两三年不定期与公众见面。每次活动也将围绕实验摄影艺术发展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关注以西湖为文化载体的核心对象,由受邀请的艺术策展人来策划主题,选定艺术家,举办艺术展览和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