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张文 责编:张文 2016-10-21

10月10日,摄影师在洞窟内创作.jpg

10月10日,摄影师在洞窟内创作(新华社供图)

10月10日至14日,由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承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兰州银行资助的“丝路敦煌”——百名中外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莫高窟举办。

在确保文物安全和版权保护的前提下,敦煌研究院首次免费开放5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与典型性的洞窟(17窟、61窟、96窟、148窟和428窟)及部分莫高窟周边环境,供摄影师进行实景拍摄。此外,活动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专家举办了8场次学术讲座。此次活动是摄影家首次进入莫高窟洞窟进行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也是敦煌研究院以新的视角和途径,探索弘扬文化的方式。摄影家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展现敦煌石窟艺术、历史遗存、自然风貌及人文风情,构建艺术的、多元的丝路敦煌影像体系,推动敦煌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呈现莫高窟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推动“影像丝绸之路”的建设。

甘肃省原副省长李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常务理事长纪新民,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法国策展人阿兰·朱利安,以及于云天、冯建国、赵广田、赵晓沫、宿志刚等摄影界与艺术界人士受邀参加相关活动。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摄协主席吴健主持了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