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09.3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甄妮 2016-09-30

中国摄影手机报09.30

无标题.jpg

9月30日 星期五 总第525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携手共倡低碳生活

------------

没有豪华车队,没有鞭炮礼花,我拍摄的这张照片的主人公来自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组团举办“低碳婚礼”的新人。河钢集团是传统的钢铁材料制造企业,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传统工业焕发出了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奋发创业的时代风采,创新文化在企业中蔚然成风。这也反映在了新人倡导的低碳爱情生活之中——河钢邯钢公司的低碳婚礼形式从自行车接亲开始,在互换爱的信物环节,新郎为新娘戴上用小草和野花编成的戒指。低碳生活本是一件简单的事,但作为终身大事,低碳却也是一件不平凡的事。作为一名河钢邯钢员工,我拍摄下了婚礼的美好瞬间,期待年轻人好的创新理念,能够为为国家的企业、为他们的生活铸造美好未来。(选自“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系列活动精品展”,刘兵摄影并文)

 

【本期导读】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

>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系列活动精品展与数字展览举办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果亮相中国摄影展览馆

>中国文联组织所属出版单位参加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中国摄影》杂志获评2016“中国最美期刊”

 

【业界聚焦】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

------------

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九次会议9月23日下午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指示精神,研究筹备第十次文代会有关事项,为第十次文代会召开、科学谋划文艺事业改革发展大计、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传达中央关于第十次文代会换届工作等指示精神,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筹备好第十次文代会,把握好会议的主题和任务,严肃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通报了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关于召开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委会第八次会议以来中国文联全委变动情况。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通报了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决议。中国文联九届九次全委会增选郭运德同志为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副主席。当天上午召开的中国文联第九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根据中国文联章程,决定于2016年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更多内容敬请登录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系列活动精品展与数字展览举办

------------

9月26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有关产业、企业文联协办的“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系列活动精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厅开幕,同时,优秀作品数字展览也在中华数字美术馆、中国文艺网、中国美术作品资源数据库、中国书法作品资源数据库等网上文联平台推出。一幅幅出自企业艺术家之手,反映创新创业蓬勃场景的作品为即将到来的共和国67华诞献出一份特殊礼物。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健民等各产业、企业文联,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参展艺术家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出席观展。展出的精品佳作紧扣“创新-创业-时代之歌”主题,反映企业行业成就与创业者的精神风貌,体现当代企业价值观。其作者既有艺术造诣精深的名家,也有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一线职工。他们通过自己的创作,以生动的笔墨、炽热的情感描摹我们伟大祖国的崭新面貌,展示当代中国劳动者的美好情怀。同时,本次活动也是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利用网上文联平台服务艺术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除了中国文艺家之家展厅的线下实体展览之外,还调动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建设的3D数字馆——中华数字美术馆、中国文艺网、文艺作品数据库、文艺人才数据库等多样化新媒体手段进行网上数字展览和传播。更多内容敬请登录中国摄协官网 www.cpanet.org.cn。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果亮相中国摄影展览馆

------------

9月22日,由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和三江源时代影像中心承办的“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果摄影艺术展”在位于中华世纪坛的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青海省委常委、省委改革办主任马顺清,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顾问朱宪民,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摄影家冯凯文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13个国家部委的有关同志和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等。开幕式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主持。王瑶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两周年的大好时机下,此次展览是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摄影展览馆迁址中华世纪坛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公益摄影展。青海是能够激发摄影人灵感的地方,近年来青海的生态保护又成为摄影人特别需要关注的题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摄影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广大摄影人通过创作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来记录好、传播好青海的生态保护成果,唤起社会上更多人的生态文明意识,成为美丽中国的见证者、保护者、传播者和建设者。本次影展共展出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等60余位摄影师的120幅作品,展期至10月7日。

 

中国文联组织所属出版单位参加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

为充分展示中国文联出版改革和繁荣文艺创作的成果,中国文联出版办于9月23日至25日组织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摄影出版社、《美术》杂志社、《中国摄影》杂志社、《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国文艺评论》编辑部等中国文联所属出版报刊单位集体亮相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展示和交易相关出版物和艺术精品。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分别致辞,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宣布开幕。吴尚之、郭生练、梁伟年等莅临中国文联展区巡视,参展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向巡馆领导介绍了参展情况和美术、摄影、书法等艺术精品。据悉,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期刊交易博览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文联出版单位在历次刊博会上均有丰硕的收获。刊博会现场,中国摄影出版社带来了精品图书展、摄影原作展等多项活动。原作交易展作者喻惠平的六幅作品以均价23000元成交,成交总额达13.8万元,创中国摄影出版社原作交易平台成交额新高。

 

《中国摄影》杂志获评2016“中国最美期刊”

------------

9月24日,2016“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结果在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期间公布。由中国文联主管,中国摄协主办的《中国摄影》、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书法》入选2016“中国最美期刊”。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承办,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2016“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期间,共有616种期刊报送了申报材料,共遴选出文化品位高尚、艺术格调高雅、整体设计和制作工艺和谐统一的期刊100种。中国文联出版办组织有关出版单位进行了申报,并在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期间获颁该奖。

 

【一句新闻】

*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主办的首届“中国民族影像志”摄影大展即将于10月30日截稿,入选作品将于12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一层中心展厅展出。

*9月28日,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影像国际网(http://cn.photoint.net)承办,新西兰摄影师约翰-B-特纳(John B Turner)主讲的《汤姆-哈金斯,1956年的中国》在北京乐凯大厦举办。

*9月25日,2016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本届年展以“无乐不作”为年度主题,将于11月19日至12月9日在广东连州举办。

*9月23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摄协主办的第二届北京摄影艺术大展在首都图书馆开幕,300幅入展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北京城市发展与不同风格摄影家鲜明特色的作品,同时增设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摄影专区并同期于北京摄协官网展出。

*9月23日,以“我是他者”为主题的2016深圳(福田)国际城区影像节在深圳开幕,活动联合20多所艺术机构及210位艺术家及摄影师带来了包括摄影、影像、装置作品等一系列展品。

*9月23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与四川传媒学院联合建造的佳能影像实验室正式落成。

*9月22日,由一合影像联合北京市旅游委、北京文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2016北京国际青年旅游季青年“拍”北京主题活动暨中外摄影作品音乐幻灯秀在北京东便门明城墙遗址公园上映,屹立的明城墙化身为电影幕布,集中展示了反映北京瑰丽风景及人文风情的中外摄影作品。

*9月21日,由《中国摄影家》杂志与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相约木兰围场”中外摄影家大PK活动在木兰围场风景区御道口牧场景区广场开幕。

*9月19日,云南省摄协五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昆明召开,经投票选举,增补刘明为第五届主席。

 

【器材资讯】

徕卡发布新款Sofort拍立得相机

------------

近日,徕卡正式推出了新款Sofort拍立得相机。新机采用锂电池供电,而其搭载的60mm f/12.7镜头则支持三种对焦区域,包括0.6m - 3m的标准模式、0.3 - 0.6m的微距模式,以及3m -∞的风景模式。此外,这款拍立得相机还配备了1/8 - 1/400 s机械快门和0.37x放大倍率的光学取景器。与此同时,徕卡还随机发布了包含胶片、相机皮套、相机背带等在内的多种附件产品。据悉,Sofort拍立得相机目前已开放预订,售价299美元(约1994元人民币),相比应该算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徕卡相机了。

 

【技术技巧】

怎样拍好蓝天

------------

秋高气爽的季节,经常看见蓝得令人心醉的天空。但是,想拍好蓝天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下面列举了一些拍摄蓝天需要注意的要点,帮助您避免一些技术性错误,拍出更好的照片。1.调整曝光量与白平衡。在强光照下,景物的颜色反差会显著降低,适当调低曝光值,不仅有利于正确曝光,也有利于景物颜色的反映。另外,手动调节白平衡,适当给画面增添一些冷色调,这样画面中的天空会更蓝。2.添加前景景物。增加画面趣味性,避免照片整体枯燥乏味,缺乏主题。同时,前景景物也是直观的比例尺,通过它们观众可以更好地判断出画面的尺度,更显天空的广阔悠远,纵深感更强。3.顺光拍摄。是指光线照射方向与相机拍摄方向一致,景物面向镜头的部分被阳光照射,画面往往比较明亮;景物与天空光差较小,也不容易出现曝光问题。4.装载滤镜。在拍摄蓝天时,偏振镜和中灰渐变镜能发挥巨大作用。偏振镜能过滤漫射、散射的杂光,使进入镜头的光线更有方向性,能使画面中的蓝天颜色更蓝,白云也变得更具立体感。中灰渐变镜的作用是降低画面亮部的亮度,平衡光比,便于正确曝光,保留更多画面细节。5.正确曝光。所谓正确的曝光,是指能尽可能多地保留画面暗部与亮部细节,一般原则是寻找画面中间调测光。在地面景物中选择较亮处进行测光,如浅色调的建筑墙壁、马路,被阳光照亮的地面等。当前景景物轮廓简洁清晰时,也可以考虑将前景景物拍成剪影效果。

 

【大千世界】

德国摄影师折冠2016年度摄影和平奖

------------

每年的9月21日为世界和平日,今年这一天,弗里德摄影和平奖(Alfred Fried Photography Award)公布了2016年摄影和平奖得主,由德国摄影师Helena Schatzle凭借一组题为《热爱生活》的作品折桂。据悉,该奖项由PHG摄影协会和拉梅尔胡贝尔出版社成立,旨在鼓励全球摄影师关注世界和平,将人类为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拍摄记录下来。摄影师Helena Schatzle的作品讲述了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如今的生活状况。七十多年前,纳粹集中营中的一位幸存者终获自由。日光荏苒,与往昔同行,那段过去对于幸存者和他们的家庭意味着什么呢?摄影师在以色列花了数月时间了解大屠杀幸存者和他们的家庭,并用一组照片呈现了这个家庭四代人的生活。照片中,往事的伤痕并没有阻碍他们重获幸福的能力,整组照片渗透着对待生活的朝气、欣赏与热爱。下图为获奖组照之一。 

7131474527396.jpg

 

【各地拍点】

“High拍怀柔”打造行摄文化

------------

9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之“High拍怀柔”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山水怀柔 精彩瞬间”为主题,由北京市怀柔区广电中心承办,征集取材于怀柔、展示其秀丽山水、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生产生活等内容的原创摄影作品。同时,千龙网、今日头条、途牛、豆瓣、蜂鸟、恋上怀柔、山水怀柔等媒体平台也将参与此次活动的发布与展示。此外,主办方还为“High拍怀柔”活动准备了以娱乐、互动、闯关的形式开展的多种线下推广活动,每周六、日在怀柔3个景区设地推点,游客报名参加活动,可获得免费打印照片的机会。活动旨在通过拍摄发掘怀柔文化、通过活动传播怀柔文化。依托“High拍怀柔”,打造特有的“旅行+摄影”文化,进一步提升怀柔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力。活动将持续至10月20日,优秀作品还有机会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亮相。图为青龙峡风景,作者佚名。 

20160404074605_1a4753787eacc6096c104cb7e3212007_2.jpeg


 

【内容编辑】

甄妮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