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6-09-21

评出导向 评出水平 评出正气 评出动力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拉开帷幕

 

l   金像奖评选预备会为评选依法依规有序进行提供保障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北京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即将两周年之际,2016年9月18日-21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工作在北京举行。

中国摄影金像奖(以下简称金像奖)是经党和国家荣誉表彰工作机构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自创办以来,已举办十届,对于推动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8日,本届金像奖举行评委预备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本届金像奖组委会秘书长高琴介绍了本届金像奖的评选原则、目的、要求以及程序和注意事项。中国摄协组联部主任、本届金像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包旭东介绍了申报概况。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本届金像奖评选监委会成员彭文玲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评委的权力和义务以及相关规定。各评委还通过签署承诺书的方式,郑重承诺与所评选类目中的参评者没有亲属和利益关系,并服从组委会和评委会的领导,公平、公正行使评委权利,认真履行评委义务,遵循评选规则,遵守评选纪律。从而在制度上保障了评选工作公平、公正。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和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分别讲话。

李前光在讲话中回顾了金像奖的发展历程和本届金像奖诸多改革的意义,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本次金像奖的评选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二是希望以此次评选为契机,推动业界行风建设和协会评选工作的科学规范。他指出,金像奖是中国文联12个常设奖项之一,经党和国家荣誉表彰工作机构批准,影响重大,要求独特,金像奖不仅要评作品,还要看论文、人品和贡献,推出的是摄影界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相信评委们定能坚持原则,用智慧与努力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的健康发展。

王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金像奖评选,就是要引导摄影界创作导向、不断推作品出人才的一项举措。希望评委们首先要评出导向,把好政治关。第二要评出水平,把好专业关。评委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评选,既要独立判断,又要充分讨论、发表见解,反复斟酌。第三要评出正气,把好公正关,每一位评委都要珍视权利,不投“人情票”,不打“利益分”,要始终坚持风清气正。第四要评出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的前行动力。 

最后,组委会主任李前光、王瑶为评委颁发了聘书。

本届金像奖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谢力与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共同担任监审。

 

l   本届金像奖申报概况 

 据悉,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和严谨地评选本届金像奖,充分推荐业内优秀人才,自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摄协组联部根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中宣部印发的《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以及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先后面向主席团、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业界专家、法律界人士等征求意见近100人次,采纳了多方面意见,确定了新的《中国摄影金像奖章程》,在此基础上,拟定了《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工作方案》报中国文联审批并获同意。根据新的《中国摄影金像奖章程》精神,确定了《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申报启事》,并于今年7月13日正式发布。

自面向社会公开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影友、团体会员单位、各全国性摄影组织、媒体机构等的大力支持,业于9月10日截稿,共收到200位摄影界人士提交的申报材料,其中纪录摄影类101人,艺术摄影类90人,商业摄影类9人。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共有147人申报参评,全国性产、行业,全国性摄影团体、媒体机构以及中国摄协各专委会、业务部室、直属单位等共推荐53人申报参评。

申报人中男性197人、女性3人,以摄影为职业的有128人、非职业72人。各奖项共将评出不超过20位获奖者,获奖比为10%。 


l   本届金像奖的新特点、新举措

 1.新的《章程》修定的表述

根据中央和中国文联的要求,对金像奖的表述改为“经党和国家荣誉表彰工作机构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十二个常设全国性文艺奖活动之一”。

 2.大幅压缩奖项设置

1)奖项名额总数由十届的93名,调整为20名;奖项设置由十届的5个子项及11个分项,调整为1个子项(创作奖)及三个分项,即:纪录摄影类、艺术摄影类、商业摄影类。

2)经文联批准,本届金像奖各分项的获奖名额确定为,纪录摄影类9名、艺术摄影类8名、商业摄影类3名。

3)如评选中遇子项间参评者的综合水平差距较大,较弱子项的评选名额可减少或空缺,但其多余的名额不允许调剂至其它子项。

 3.进一步严格参评条件

往届金像奖获得者再次申报参评,需间隔3届后方可报送;所提交的所有作品和有关业绩材料必须是在上次获奖以后取得的,且必须在创作理念、题材、风格、技术和方法等方面具有创新和突出的提高。

4.进一步严格参评要求

1)材料要求:纪录类保持十届规定,要求作者提供50幅作品,其中至少包含一组专题作品(20-30幅);对艺术类、商业类奖项的参评、提交材料要求进行了调整,由十届要求作者提供20幅作品提高至30幅。参评商品广告的作品,至少有8幅需经过实际商业使用或商业机构认证。由此对参评人的要求更高、更全面,更注重综合能力和水平。

2)纪律要求:申报参评者应严格遵守申报纪律,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说情、送礼等不正当手段以期评委投送“人情票”,否则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评或获奖资格,同时禁止其在以后两届内申报参评。

 5.申报人特点和获奖比例

本届金像奖大专以上学历占总申报人的93.5%,职业摄影者与非职业摄影者的比例与往届持平。本届金像奖规定往届金像奖获得者再次申报参评,需间隔三届后方可报送,所提交的所有作品和有关业绩材料必须是在上次获奖以后取得的,且必须在创作理念、题材、风格、技术和方法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成就。今年有4位申报人为符合规定的往届金像奖获得者或提名者。申报者年龄,40岁以下:23人,占总数11.5%41-50岁:35人,占总数17.5%51-60岁:92人,占总数46%60岁以上:50人,占总数25%。其中不乏名家大腕。而获奖比例,纪录摄影类的获奖比例为11.221,艺术摄影类为11.25:1,商业摄影类为31

 6.首次建立评委库,评委由评委库中随机抽选

本届金像奖在评委会的构成上进行了创新尝试。本届评委会委员在182名金像奖评委库中抽选产生,负责金像奖评选工作。这182名评委库成员,是根据中国文联相关文件要求,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汇集了各方面专家、学者组成的。

《关于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抽签确定评委的方案》指出,根据《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库建立实施规范》第十二条的有关规定,评委会由评委库中抽选评委组成。评委会主任一般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从评委库成员中指定,其他评委应在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有关部门的监督下从评委库中根据评审工作需要、专业分类等要素分组随机差额抽选,形成当届金像奖评委提名名单。

此外,本届评委中第一次参与金像奖评选的人数达到了14人,占总人数的2/3 

7.进一步严格评选规则

1)评选延用各类别评委一评到底的原则,各类别评委对本类别的评选结果负责。

2)纪录摄影、艺术摄影、商业摄影各类别均确定三轮甄选与业绩材料评审两部分。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金像奖为个人成就奖这一特点,金像奖延用以往,按作品、论文、个人品行、影响与贡献四个类别,分别打分,其中,摄影作品占55%,专业论文占15%,个人品行占15%,影响与贡献占15%


为进一步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根据中国文联的相关规定,凡有重大活动需由纪律检查委员会人员全程配合监审对活动进行监督。本届金像奖除仍聘请了2名非中国摄协直属媒体的媒体人担任观察员,代表社会对评选过程进行客观监督,还依据相关规定,由中国摄协纪检部门相关同志对评选活动进行全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