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摄影人才培训在成都开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11-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深刻阐释,鲜明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第五期培训班在成都开班。

该培训班是《中宣部文艺业务骨干培训计划》和《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人才和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是中国摄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摄影人才,加强中青年摄影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640.png

李前光授课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摄影之道》为题开启培训班第一课。课程内容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摄影工作、关注现实聚焦大众、优秀文艺家必须德艺双馨、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四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摄影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入探讨了摄影的本质和摄影创作的道路、责任和作用,特别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对摄影组织工作者和摄影人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他提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贡献,摄影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热爱本职培育情怀,始终踏着时代的脉搏前行,充分发挥新时代赋予摄影无穷的魅力。课程思想精深、内涵丰富,对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新时代摄影工作规律,深入开展摄影理论学习和摄影创作,很有教育意义。

1669191739444677.png

李前光授课现场

培训班学员、来自新民晚报的记者周馨表示“李前光主席的讲课内容丰富精彩,系统梳理了从摄影诞生到我国早期摄影发展的重要事件和脉络,特别是对我党早期摄影在特殊环境下所拍摄的生动而珍贵的影像,以及背后的故事与意义。他提到,摄影要关注现实、聚焦大众。强调纪实摄影所承担的重要作用,只有有思想和自己的价值观念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1669191740966891.png

李前光授课现场

来自四川的学员文雅表示“前光书记的《摄影之道》,让我认识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摄影工作,作为一名摄影师,我很自豪。摄影革命先辈们对摄影事业的坚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摄影的重视,摄影的记录价值、宣传价值跃然纸上。‘拍什么,比怎么拍更重要’。作为一个影像传播者,我们更应该有人文关怀,关注现实,聚焦大众。”

山东学员刘伟光表示“听了前光书记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很振奋。通过讲座深刻了解国家领导人对摄影的重视,为之感慨,更为之骄傲。前光书记讲到的吴印咸、童小鹏,以及‘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让我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德艺双馨’。当谈到当下的短视频时,也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不断的丰富自己的专业素质,多拍让人动心的作品,做到真正的‘摄影之道’。”

1669191740435817.png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仲晓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刘晓丽、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主持。来自全国的中青年摄影人才代表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1669191739593645.jpg

彭文玲作动员讲话

彭文玲在开班动员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繁荣发展中国摄影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才是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摄协一贯重视人才培养的工作,举办本次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正是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能够取得以下成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摄影专业水平和综合文化素养。三是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四是扩大眼界、加强交流。并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作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1669191739259617.jpg

仲晓玲致辞

本次培训得到了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仲晓玲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省文联、省摄协为大力宣传四川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致力乡村振兴、做好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等开展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希望培训班学员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展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焕发新风貌。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在摄影创作中具备一定水平、已经取得良好业绩,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摄影工作者。

1669191739116223.png

李姗姗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来自安徽大学的学员李姗姗表示,“摄影,不仅仅是照片本身,更重要的是照片背后所传递的思想情感、文化特质乃至社会价值。表示会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将培训成果有效转化,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追求向上、向善价值导向的优秀摄影作品,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包含政治思想、专业理论,学员论坛、观展交流等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将以《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四川省社科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以《巴蜀国宝—以传世的四川造型艺术作品为例》、中央美院教授刘礼宾以《语言与主体》、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任悦以《摄影师的影像生产:以专题摄影为切入的表达》、艺术家王庆松以《以策展为例》、青年摄影师赵明以《非虚构短视频制作》分别授课。除此之外,还将进行学员论坛、观展交流等活动。

1669191739990101.png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摄协开展中青年摄影人才培训班,旨在加强对中青年摄影人才的团结引导、联络沟通,为中青年摄影人才搭建成长发展的空间平台,是打造高水平摄影人才的重要抓手,是教学相长、学用相长相结合的重要平台。是培养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摄影人才,加强中青年摄影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2016年至今,中国摄协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已举办了四期培训班,培训学员约200人。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为摄影事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为推动摄影事业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669191740627055.png

中国摄协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第五期培训班合影

文字:刘晓丽

摄影:付锐

视频制作:江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