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纪实摄影的趋势是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作者:李洁军 2016-12-01

  今年9月,我参加平遥国际摄影节的记录类评选工作,在展场评选过程中,我发现一组反映广西农民工进城的摄影专题,其特点是拍摄手法朴实,题材挖掘深入,在影像上几乎看不出作者与被摄农民工之间的物理距离。经过了解,原来这是北京的业余摄影家李春龙在广西南宁工作期间,花费了两年时间,和农民工兄弟交朋友、长期跟踪拍摄的图片故事。在评选过程中我被这个专题所感染,感受到摄影家在转变创作方向,感受到文艺离不开人民的真谛。我毫不犹豫地给这组《农民工》投了赞成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以来,文艺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曾多次参加广东省文联组织开展的“到人民中去”和“百家千场艺术讲座下基层”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广大摄影人在创作和工作方面有了新的面貌。摄影家与基层影友的辅导交流,使得基层影友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也让基层协会感受到广东省文联的务实精神。如今,广东省文联组织省级艺术家下基层已经形成常态化,我也多次跟随下乡帮扶基层摄影组织,形成分区分片包干扶植,努力体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在。

  两年来,广大摄影人的创作方向更加鲜明。我通过“纪实摄影拍什么”的讲座,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摄影作品为主线,为广大影友讲述了纪实摄影的趋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道理,纪实摄影是记录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反映中国精神,记录“中国梦”最好的摄影表达方式。每次讲座之后,影友和基层协会的工作人员都纷纷对我的观点表示赞同和共鸣。一个好的摄影专题,如果作者没有生活的感触、没有生活的积累、没有生活的阅历,就无法触及读者的心灵。好的摄影专题首先具备四个价值,即人文价值、社会价值、文献价值和商业价值;好的摄影专题同时具备时空的转换与岁月的承载,而纪实摄影最大的社会公用性就是要用镜头去关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关注百姓的心声,这也是我们创作的方向。

  活动中,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民摄影现象已是大势所趋,各种摄影流派、摄影风格纷纷登场,摄协工作更应延伸手臂,凝聚和团结新媒体形势下出现的新的摄影组织和新的摄影团体,率先抢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旋律的互联网影像传播阵地,引导广大网民的摄影创作导向,使摄影作品真正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

(李洁军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东省摄协主席)